中芯国际:前两个月营收为12.23亿美元,净利润超3亿美元

日期:2022-03-09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266
核心提示:日前,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前两个月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2.23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9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94.9%。
日前,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前两个月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2.23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9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94.9%。
 u=20991622,2337618322&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此前,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2021 年汽车工业、电力行业以及电子整机行业的热词都是‘缺芯’。产业升级带来的结构性增量,疫情带来远程连接相关的更多需求,供应链转移至当地化的生产偏好,物联网、电动车、新能源等应用的迅猛崛起,导致了半导体产业链的供不应求和量价齐升。同时,对供应链安全的忧虑引起的备货,产品结构性短缺引起齐套性问题,以及制造产能持续紧张拉动的扩产热潮也贯穿了 2021 全年,这基本定义了 2022 年的格局。”
 
据其介绍,过去的这一年,中芯国际在“实体清单”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前,在如何满足客户需求和缓解产业链短缺上做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对外,公司与供应商保持畅通交流,与产品客户深入合作,并切实了解终端和整机行业的诉求与发展;对内,与董事会达成发展共识,快速启动新的厂房和产能建设,梳理管理流程,营销、规划、采购、运营齐头并进。
 
2021年,中芯国际销售收入从 2020 年的 39 亿美元跨越到 2021 年的 54 亿多美元,是当年全球前四大纯晶圆代工厂中成长最快的公司,毛利率、经营利润率、净利率等多项财务指标亦创历史新高。公司全年新增 10 万片折合 8 英寸月产能,并于去年 10 月完成北京京城新项目的主体结构封顶。
 
2021 年四季度,公司单季销售收入首次超过 15 亿美元,各区域收入和毛利率均有增长,新产品流片和多元化储备亦表现活跃。
 
赵海军认为,2022 年承接前一年的旺盛市场,有机遇也有挑战。手机和消费产品市场缺乏发展动力,成为存量市场,供需逐步达到平衡;物联网、电动车、中高端模拟 IC 等增量市场存在结构性产能缺口,射频、微控制器、电源管理等应用平台需求依然旺盛,从单纯产能供给市场转向技术创新和客户体验服务驱动市场,更加考验公司的战略定位、技术创新速度、产品平台的质量与完备性、以及客户的粘度。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