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建立集成电路材料相关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

日期:2022-03-07 阅读:238
核心提示: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对于芯片材料研发予以关注。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对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对于芯片材料研发予以关注。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对材料的技术指标、稳定性、可重复性要求很高,最终可商用材料的研发成功率相对较低,企业研发风险很大,建议加速建设集成电路材料表征测试和应用研究平台,建立集成电路材料相关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集成电路材料行业数据库和基因组技术创新平台,加速国内集成电路材料创新和企业发展。
 
面向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在研发、标准、平台等方面的发展诉求,邵志清提出三个建议:
 
一是加速建设集成电路材料表征测试和应用研究平台,为研发机构和企业提供材料表征测试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将工艺流程和材料研发结合解决集成电路材料产品应用场景缺失的问题,尤其为前瞻性特定材料提供集“材料-工艺-设备-测试”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填补行业空白,真正打通研发-产品-应用的通道。
 
二是建立集成电路材料相关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发挥集成电路材料表征测试平台和应用研究平台优势,根据国内下游龙头芯片厂商的实际使用需求,依托集成电路材料行业现有的标准化产品,由平台通过大通量比对测试和分析,研究并确定材料关键性能的控制指标、分析测试指标、测试操作规范以及制备工艺标准,构建完整的评价体系。
 
三是建设集成电路材料行业数据库和基因组技术创新平台。一方面,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材料行业数据库,通过市场化和优惠政策,引导企业使用表征测试和应用研究平台,分析企业研发数据。另一方面,依托数据库建设集成电路材料基因组技术创新平台,构建材料机理和组分、工艺和集成条件、材料和芯片性能之间关系数据库和模型,设计并筛选新材料。通过共享资源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加速国产集成电路材料创新和企业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