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吸引台湾半导体企业A股上市,掌握两岸融合的主导权

日期:2022-03-07 阅读:709
核心提示:蔡培辉认为, 半导体及电子信息产业为台湾优势产业,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富丽(香港)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对香港中评社表示,他在本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面对两岸新形势下,构建两岸产业与资本融合新机制,以实现突破对台经济工作”的建议,即发挥大陆资本市场容量大、估值高的优势,从制度、机制及平台搭建等方面积极布局,主动出击,积极吸引台湾半导体及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境内A股上市,推动两岸产业和居民财富通过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并掌握两岸融合的主导权。
 
  蔡培辉表示,面对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陆除了继续加强两岸民众交流、拓展传统经贸合作空间和共同利益、提升两岸经贸规模和水平外,可选择台湾优势产业为突破点,通过资本和财富证券化手段,构筑两岸产业与资本层面的融合发展新机制,抓住两岸产业合作的主导权和控制力,冲破台湾当局的诸多限制,加快两岸融合的自然进程。
 
  蔡培辉认为, 半导体及电子信息产业为台湾优势产业,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综合分析两岸及全球产业和资本市场发展新形势,客观上大陆已具备整合、融合台湾产业与资本的基础,主观上两岸存在整合融合的需求。因此,建议发挥大陆资本市场容量大、估值高的优势,从制度、机制及平台搭建等方面积极布局,主动出击,积极吸引台湾半导体及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境内A股上市,并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实现由点的突破到面的融合,推动两岸产业和居民财富通过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并掌握两岸融合的主导权。这一构想是通过产业平台及资本手段谋划两岸产业和资本的整合融合进程,构建经济利益共同体的重要手段和着力点。如能成功落地,将成为两岸产业与资本融合的经典案例,对促进两岸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具有示范效应和深远意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