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加快推动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

日期:2022-03-04 阅读:238
核心提示:两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今年他将针对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
两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今年他将针对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提出建议。

曾庆洪提到,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战略转型关键期,芯片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的基石,对于汽车产业生存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10%、国产化率仅为5%,供应高度依赖国外,存在许多问题:芯片供应短缺和需求激增的矛盾突出,价格暴涨及市场乱象加剧企业生存压力;产业链发展严重滞后,缺乏规划牵引;卡脖子关键问题依旧突出,研发技术薄弱、关键制造生产线缺失、封测能力有限;国产化生态不够完善,芯片领域人才严重缺乏。
 
据新京报报道,曾庆洪认为,只有政府和研发机构、企业共同发力才能真正解决芯片瓶颈,推动产业发展。从短期看,各行业要协调稳定市场、确保芯片供应;从长期看,要深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对此,曾庆洪将建议细化为:保供稳供,梳理关键领域芯片供需情况,引导国外汽车芯片企业来华投资,建立芯片及重要原材料应急储备机制;稳定市场,加强执法监督力度,调控原材料价格无序上涨,缓解企业压力;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汽车芯片整体产业链布局;强化节点攻关,有序突破研发、制造、封装等卡脖子关键领域;强化应用牵引,加大支持力度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推动芯片国产化发展步伐。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