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140倍!汽车芯片从20元飙涨到2800元!

日期:2022-02-25 阅读:442
核心提示:  自年初以来,有多家汽车厂商宣布对旗下产品售价调整。一汽大众的两款新能源车均价将上涨5200元,小鹏汽车上涨超过4000元。蔚
   自年初以来,有多家汽车厂商宣布对旗下产品售价调整。一汽大众的两款新能源车均价将上涨5200元,小鹏汽车上涨超过4000元。蔚来汽车公布的最新售价相比去年也有着一定上涨。汽车芯片短缺是这些车企共同提到的原因。汽车芯片的价格究竟有着怎样的变化?对行业又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汽车芯片严重短缺 二十元芯片炒至数千元
 
  上海黄浦区的赛格电子市场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半导体交易市场,自汽车芯片短缺以来,就颇受业内关注。许多汽车零部件厂商在无法订购到足够的芯片时,都会选择来这里碰碰运气。
 
  ST L9369芯片是由意法半导体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核心芯片。由于汽车所使用的芯片比普通芯片在适用温度等各项指标上要求更为严格,因此被称为车规级,基本没有替代产品。此前一年里,由于东南亚等地受疫情影响,芯片厂的产量大幅减少,这块原价仅为20元左右的芯片,价格大幅上涨。
 
  上海市黄浦区赛格电子市场商户:如果要现货有点难,原先几十元,现在炒到2800元,还不含税。
 
  事实上,L9369并不是唯一一款价格大幅上涨的汽车芯片。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汽车芯片的价格都在上涨,涨幅小的也有几倍。
 
  而比起飞涨的价格来说,更为严重的情况是没有芯片。记者在市场内发现,许多商铺内都没有现货,不少店主坦言,现在库存的芯片不到百枚,下游企业想要采购大量现货基本不可能,得要碰运气。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车规级芯片普遍采用较为成熟的工艺制程,因此数年前生产的芯片现在也可以使用。找寻芯片的汽车零部件厂商也会收购三四年前生产的芯片。而有些商户开始销售翻新的芯片。
 
  纵然是这样,不确定仍然成了整个市场里最常出现的词汇。芯片的价格不确定,芯片的供应量不确定,订购后的发货时间也不确定。
 
  上海市黄浦区赛格电子市场商户:去年订都是60周,一年多,现在我们有些货排下去要到2023年12月份,都拿不到货。
 
  经销商囤货严重 产能扩充有限 汽车“缺芯”仍将延续
 
  几十元的汽车芯片涨到了上百元甚至上千元。这样的涨幅也难怪汽车厂商支撑不住,开始想要提高车辆售价。缺芯的情况还将延续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东南亚等地的芯片厂产能出现大幅下滑。全球范围内电子产品需求的增长,也导致汽车芯片的产能被挤占,汽车芯片供不应求。
 
  除此之外,芯片经销商的囤货也是导致汽车芯片价格飞涨的重要原因。目前芯片的价格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从芯片厂商预订的行货价,另一种则是经销商提供的现货价,这两种价格差距巨大。
 
  武汉菱电汽车电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龚本新:行货市场是原来的正规市场,从2020年到现在涨了百分之二三十。二级市场涨幅非常高,有的芯片可能已经炒到100倍。
 
  记者了解到,类似车身稳定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等汽车零部件通常会使用几十种不同规格和作用的芯片。在当前多种汽车芯片缺货的背景下,零部件厂商需要准备多个解决方案,不少芯片都需要在芯片贸易商那里采购。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着芯片短缺的现状,芯片厂商已经开始新增产能。国产汽车芯片也走进了汽车厂商的视野。另一边,各家车企也开始减少芯片的使用量,通用汽车表示将会暂时放弃座椅加热功能。丰田宣布将下调3月份的产量目标,奔驰则是暂停德国E级车的订单。但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供应紧张状况仍将持续。
 
  *本文转载自央视财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