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半导体ETF获资金青睐

日期:2023-02-24 阅读:568
核心提示:经历了2022年的低谷之后,半导体板块和相关主题基金的表现有所回暖。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半导体行业指数年内涨幅5

 经历了2022年的低谷之后,半导体板块和相关主题基金的表现有所回暖。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半导体行业指数年内涨幅5.84%。从过去十年的估值来看,目前半导体还处于相对较低位置,且目前依旧受到众多资金青睐。根据半导体ETF近期的净流入数据来看,在行业ETF中处于领先位置。

资金流入TMT行业ETF

“半导体行业整体估值较低,投资性价比较高,市场对于半导体行业的反弹抱有一定期待,而这种情绪助力了半导体板块的上涨。”银河基金基金经理郑巍山认为。

根据信达证券统计,自2月13日至2月17日,行业ETF获资金净流入9.09亿元,TMT、周期制造、金融板块呈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05亿元、3.82亿元、2.54亿元。从近1个月和近3个月数据来看,TMT行业ETF净流入较多,剔除指数涨跌后,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2.32亿元、124.98亿元。

从具体行业ETF来看,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近1个月获资金净流入最多,达到19.92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则近3个月获资金净流入最多,达到53.01亿元。二者都是行业ETF中规模上百亿的产品。

半导体整体发展可期

尽管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面临分化,但基金经理仍持续看好其中长期趋势。

“如果说去年的半导体行业可以用‘持续分化’来描述,那么今年的情况或是‘虽有分化,但整体发展可期’。我认为,半导体板块中的国产替代领域和车用、高性能计算、新能源相关产品的中长期发展可以关注。与此同时,虽然手机、PC、平板等消费类电子的需求依然持续低迷,但部分海外半导体公司表示,今年销售的下滑幅度或将减缓并逐步复苏,且下游终端厂商去库存持续,产品预期改善较强。”郑巍山表示。

关于半导体板块在今年的行情走势,郑巍山表示,今年半导体板块整体发展可以期待,但也要注意海外供应链的不确定性。这种因素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半导体行业产生一定的扰动,但半导体国产替代的长逻辑不变,长期趋势坚定向前。

对于A股接下来存在的投资机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在经济整体稳步回升的基础上,A股呈现三方面的机会:一是复苏线,主要是一些顺周期板块,如受益于基建持续发力和保交楼的地产链;二是高景气成长方向,经历一年左右的回调后,当前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三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科技领域,预期可能是贯穿全年的市场主线之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