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起量!2022年MiniLED电视出货量或将达到450万台

日期:2022-02-22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667
核心提示:2022年MiniLED电视出货量将达到450万台。
图司机-20220301-28767036
  2021年,在中国彩电内销市场跌入低谷的时候,兼具液晶与OLED两大显示技术优势的Mini LED电视却在内销市场大放异彩,进入商业化发展元年。2022年,在头部彩电品牌的合力助推下,Mini LED电视在整个彩电市场将风头更劲。Mini LED电视市场规模必然加速扩容已不容置疑。
 
  业内人士认为,Mini LED背光技术能有效的提升液晶显示器在对比度和能耗方面的短板;同时,背靠全球最成熟、最具规模优势的液晶显示产业链,Mini LED背光技术未来有望在消费市场得到大规模应用普及。
 
  Omdia:到2025年Mini LED电视出货量将达到2500万台
 
  据奥维睿沃统计,在2021年,MiniLED电视在全球市场“小露锋芒”。这一年在三星、TCL两大全球TOP3品牌的“涌动”下,2021年全球MiniLED电视出货规模在150万台。虽然相比2020年有巨大飞跃,但只达成品牌厂商2021年初300万台出货目标的一半。
 
  其中,三星电子是最大的出货厂商,占据Mini LED电视78%的市场份额;其次是TCL,占据16%份额,其他品牌厂商虽然入局,但是份额还较低。
 
  据悉,2021年Mini 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开始激增。到目前为止,全阵列分区调光(FALD)已被应用于电视。Omdia估计,从2019-2020年,每年有400-600万台FALD的Mini LED背光电视出货。这种细间距的分区调光可以被认为是低密度的Mini LED背光,已经渗透到消费市场。
 
  然而,直到2019年才有商业电视产品正式宣布采用 "Mini LED "背光。第一台商业 "Mini LED "电视是TCL的65X10型号。TCL在2019年底发布了第一款配备Mini LED背光的电视产品,并在2020年初开始出货。2020年三季度,TCL又将其6系列Roku电视增加至Mini LED电视阵容中,目标瞄准了主流市场领域。不过,其2020年的总出货量估计低于100万台。TCL是唯一一家在2020年生产商用Mini LED电视的厂商。
 
  然而,这一情况在2021年似乎正在发生变化。2021年一季度,三星在CES 2021上发布了名为 "Neo QLED "的新型Mini LED电视,并宣布将于2021年一季度开始量产。LG也在2021年的CES上展示了一款名为 "QNED Mini LED电视 "的新Mini LED产品;该产品在2021年第二季度量产。创维也在2021年第一季度推出了一款名为 "Q70 Mingli "的商用Mini LED电视机型。因此,Mini 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已经开始激增。预计到2021年底,出货量将达到500万台。
 
  Omdia预计:到2025年,在采用低密度Mini LED背光和优化LED芯片设计的情况下,成本将缩减到只有1.2倍。这可能会提高mini LED背光的渗透率。在2025年,Mini 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500万台,占整个电视市场的10%。
 
  预计:2022年MiniLED电视出货量将达到450万台
 
  据Omdia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普通LCD和Mini LED背光LCD之间的成本差距将迅速缩小。目前,有各种类型的Mini LED背光可用。如果采用高密度AM Mini LED背光,Mini LED背光LCD的成本估计相当于普通LCD的四倍。
 
  根据TrendForce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电视市场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视出货量为2.1亿台,同比2020年下降了3.2%,其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和运费价格的上涨推高了整机成本,最终导致用户购买欲的下降。自从2020年第一款MiniLED电视推出以来,MiniLED电视也进入了观众的视野。2021年TCL、三星等品牌推出了中高端MiniLED电视机型,涵盖了55-85英寸的中高端产品系列,2021年MiniLED电视的整体出货量达到了210万台,比2020年150万台多出了60万台。到了2022年索尼、飞利浦等品牌将陆续推出MiniLED电视产品,其产品规模将进一步渗透市场,预计2022年MiniLED电视的出货量将翻倍。预计将达到450万台。
 
  具体落地中国市场,2022年,MiniLED电视或将迎来新的“契机”,在销量规模上进一步商量。据奥维云网(AVC)的预测,2022年中国Mini LED电视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5万台。
 
  据悉,2021年MiniLED电视其实在国内市场的规模还不是太乐观,预计在10万左右。如果奥维这个预测,预计今年MiniLED电视右1.5倍左右的增长,这意味2022年或将迎来MiniLED电视“真正上量元年”。
 
  此前,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曾指出,若MacBook与iPad因采用Mini LED面板而得到市场更多正向反馈,将会有更多非苹果厂商仿效苹果采用与推广Mini LED的策略,而这将会大量消耗LED的产能。
 
  有行业人士分析,MiniLED电视真正要“上量起规模”,价格成本或将是最大的X因素。从2021年主流品牌厂商陆续发布了Mini LED电视,从价格因素来看,Mini LED电视价格并不低,有些价格甚至超过OLED电视,这势必会影响到消费者对其的“尝鲜”。
 
  进入2022年,在有着消费电子最新技术风向标之称的CES上,索尼、LG、海信、TCL、三星推出了多款Mini LED电视新品。近期消息,苹果即将推出的配备 Mini LED 显示屏的 iMac Pro。苹果是电子产品行业的发展的风向标,从一开始就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苹果采用Mini LED,必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市场的快速渗透。相信在终端厂商的强大市场需求牵引下, Mini LED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持续加码,Mini LED相关产品也会持续放量。而随着上游产业链技术成熟度的改善,技术端优化和成本端下沉,Mini LED应用将进一步普及。2022年,Mini LED应用有望迎来真正的“起量年”。
 
  Mini LED显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助推规模化应用
 
  当前Mini/Micro LED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突破口,是继LED户内外显示屏、LED小间距之后LED显示技术升级的新产品,具有“薄膜化,微小化,阵列化”的优势,未来将进入产业化应用快速导入期。其中,Mini LED背光市场已经正式起量,TV、IT应用商业化有望加速渗透。Mini背光和Mini显示等新兴领域技术路线和产品规格未定型,对封装企业与上下游联合开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但在技术层面上,仍然面临着半导体及显示行业技术跨界融合的巨大挑战,整个工艺及产业链上仍然存在如LED芯片微缩化、间距缩小、巨量转移、缺陷修补等诸多难题待克服。Micro LED 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高集成、高稳定性和全天候等工作优点,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应用将更加普及,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广,并会不断催生新的应用场景和消费市场。
 
  4月20-21日,在NEPCON China 2022 期间举办为期两天的“2022 Mini LED显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我们将依托强大背景及产业资源,致力于先进半导体技术推广、创新应用及产业链间的合作,为科研机构、高校院所、芯片面板及终端制造,上游及材料设备搭建交流协作的桥梁。大会将聚焦并推动Mini在背光中的规模化应用,针对包括mini/Micro LED超小间距芯片制造及产线精益生产,背光驱动、产品良率提升和产品稳定封装及巨量转移等等,邀请产学研用资多领域优势力量,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和技术攻关,推广新技术、普及新产品,促进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
 
  NEPCON China 2022致力于将先进封装、半导体、新型显示等热门行业与最新的PCBA技术趋势融合一站式呈现。展会将汇聚600个企业及品牌展示PCBA全球首发新品,包括表面贴装(SMT)、智能工厂及自动化技术、点胶喷涂、测试测量、半导体封测、电子制造服务(EMS)等展区。展会将发挥行业口碑力量,扩大邀请至35,000名来自光电、照明、汽车、通信、服务器、大型工控产品、医疗等行业的高端电子制造买家莅临体验行业首发产品、获知前沿技术与方案、会见上下游业务伙伴。
 
图司机-20220301-28867313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