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缺芯问题依然严重

日期:2022-02-21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阅读:251
核心提示:据CNBC报道,由于芯片短缺,通用汽车不得不暂时放弃加热座椅作为车辆的一种选择。但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不孤单。此举是汽车制
据CNBC报道,由于芯片短缺,通用汽车不得不暂时放弃加热座椅作为车辆的一种选择。但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不孤单。此举是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如何应对经销商库存、价格飙升和订单延迟的危机的另一个迹象。
 
虽然通用汽车确实提出了一项补救措施——2022 年晚些时候将为车主提供改装选项——但实际上看不到芯片短缺的明显结束。一直在谈论试图刺激更多的国内半导体生产,但这需要数年和数十亿美元才能启动。
 
芯片荒还没完,大众可能继续减产新车
 
全球车坛在2021年遭遇前所未有的芯片荒,让各大车厂只能减产应对,许多人都期盼芯片短缺的情况能在2022年获得改善,不过大众汽车CEOHerbert Diess最近却表示今年仍会受到芯片荒影响,大众将持续减产新车。
 
Herbert Diess近期在员工大会上表示,大众虽然在零件供应短缺方面取得不错的进展,但仍会对新车产能构成挑战,而德国狼堡(Wolfsburg)工厂面对芯片荒的影响尤其严峻,因此有必要在中期进行产能调整。
 
尽管芯片荒今年仍可能影响新车产能,但Herbert Diess强调,福斯在晶片供应方面已经引入预警系统,工程师团队也确认约有150种技术替代方案可取代供应不足的芯片,另外下半年的芯片供应情况有望好转,所以福斯下半年的产能也有机会提升,但无法达到往年的水准。
 
大众狼堡工厂去年仅生产约33万辆新车,与往年平均约78万辆新车的年产量相比可说是严重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晶片荒影响最严重的期间,福斯将高价车款移至其它工厂生产,进而分散了狼堡工厂的新车产量,工会领袖Daniela Cavallo则表示今年狼堡的产能上看57万辆新车。
 
芯片供应紧张 奔驰暂停德国E级车订单
 
据外媒报道,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影响,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德国暂停接受E级车的订单。德国媒体报道称,这家汽车制造商目前难以满足消费者对该车型不断增长的需求。梅赛德斯奔驰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经暂停接受E级车的订单,此举只针对德国市场。他在发给媒体的一封邮件中表示:“现有的库存新车依然可以订购。”此外旅行版本的E级车型也依然可以订购。暂停接受订单的措施已经于2月11日生效。
 
奔驰将于明年发布下一代E级车,但是该公司并未透露有关新款车型的具体信息。当前在售的E级是在2020年改款的。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交付了下滑了5%,至205万辆。奔驰表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芯片供应不足冻结了生产。E级是该品牌销量最高的车型。今年1月底的时候,该公司还宣布将暂停接受G级越野车型的订单。
 
除了梅赛德斯奔驰之外的其他车企也在努力应对新供应短缺带来的影响。不久前大众向其经销商引入了电动汽车订购配额制度,此举将有利于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大众表示,当前消费者在购买部分电动车型时,等待时间可能会长达1年。
 
受供应链影响,丰田再次下调产量目标
 
据报道,今年3月,丰田将再次减少汽车产量,供应链瓶颈迫使丰田将产量下调了10万辆,至95万辆。根据此前规划,3月本应将产量提升到最高水平,以挽回芯片危机期间的产量损失。之前,丰田曾表示,1月份因疫情损失了14万辆产量之后,预计3月份的汽车产量将因芯片供应瓶颈而损失10万-20万辆。丰田表示,今年1月-3月总产量损失可能会高达48万辆。
  
丰田已多次削减本财年的产量计划。本财年开始时,丰田的产量目标为930万辆,随后由于芯片危机变得越来越严重,又将这一目标调低到了900万辆。在削减3月产量预期之后,其全球产量预计将降低到850万辆,低于预期的887万辆。
  
根据丰田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的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三季度营收为7.786万亿日元,相较于去年同期8.150万亿日元,同比下降4.5%;营业利润为7843.7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9879亿日元,同比下跌20.6%。
  
丰田第三财季营收、利润双双下降。丰田还在财报中写出,受芯片短缺和疫情影响,公司下调全年汽车产量目标,从之前的900万辆下调至850万辆,减产50万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