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建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平台

日期:2022-02-09 来源:央视新闻阅读:262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日前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若干特别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日前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若干特别措施》)。其中,在放宽和优化先进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领域市场准入方面,《若干特别措施》强调,创新市场准入方式建立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平台。
 
据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介绍,深圳市将多措并举确保《若干特别措施》落地实施,对于每条措施细化出若干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狠抓工作落实。在构建全空间无人系统等方面,探索地方立法予以保障;在优化养老托育市场发展环境等方面,完善配套政策以指引政策落地。
 
在谈到监管时,覃伟中表示,《若干特别措施》既能“放得开”更要“管得住”。他表示在推进落实过程中,深圳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此外,《若干特别措施》还提出要组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专家表示,这是我国首次提出要打造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企业和产品市场准入新平台。《若干特别措施》提出,深圳将组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打造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企业和产品市场准入新平台,提高供应链整体谈判优势,降低供应链总成本,实现产业链生产要素自由流通、整体管理。
 
专家表示,在深圳设立这一中心,首先是考虑到了深圳的产业优势。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表示,深圳是电子元器件交易的重要集散地,因为深圳就是一个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城市。这次国家给予我们电子元器件交易的平台集聚了国内和国际市场,体现深圳畅通国际国内市场的特色和窗口。
 
专家表示,要建好这个中心,就要搭建一个各类电子元器件商集聚参与的信息交互平台,设立一套既符合国内需求,又适应国际规则标准的交易准则,从而保证电子元器件的交易。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