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法案通过 约330亿元拨款和补贴半导体行业

日期:2022-02-08 来源:半导体技术天地阅读:254
核心提示:美东时间周五,美国众议院以222票赞成、210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22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下称《法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众议院以222票赞成、210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22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下称《法案》)这份法案被美国商界尤其是包括英特尔在内的一众半导体和芯片制造产商关注,因为该法案中包含对半导体产业的支持和补贴内容。美国白宫也希望国会参众两院尽快通过该法案并由政府付诸实施。
 
该法案全文长达近3000页,主要内容包括旨在促进美国半导体制造业的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约5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08亿元)对半导体行业的拨款和补贴,以及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72亿元)用于加强高科技产品的供应链。试图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与中国竞争。
 
行业报告估计,这些投资将使美国能够在未来10年内建设19个工厂,并让芯片制造能力翻倍。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还须通过参议院的审议得到通过,再经过总统拜登签署后附注实施。拜登政府此前已经多次敦促美国国会尽快就该法案内容取得共识,总统拜登甚至亲自为英特尔在俄亥俄新投资设立的工厂“站台”,并借此场合向美国国会喊话。
 
此外,该法案包括 80 亿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基金;30亿美元用于降低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组件的依赖的设施;40 亿美元用于帮助失业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社区;105 亿美元用于各州储备药品和医疗设备。
 
2021 年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打击尤其大。全球咨询公司 AlixPartners 此前发布的预测称,2021 年汽车减产预期达 770 万辆,汽车行业收入损失将达 21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36 万亿元)。当时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和商务部部长吉娜 · 雷蒙多在内的美国政界人士开始呼吁,必须提升在美国的芯片产能,以支持汽车等行业的零部件供应。
 
但是目前,许多美国半导体企业均没有制造能力,他们习惯将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工作交给台积电和三星等芯片代工厂。因此,美国芯片供应商所销售的大部分芯片均从地球另一端进口,这些工厂大多位于中国和韩国。芯片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警告说,美国在半导体产业建设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其中部分原因是与其他国家相比,在美国建造和运营芯片厂的成本飙升。
 
如今芯片法案通过,一方面解决了缺芯瓶颈,另一方面能让美国将芯片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可以以芯片作为一个主要的武器来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产业。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