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成功将超薄半导体和超导体结合,实现以零电阻导电

日期:2022-01-28 阅读:458
核心提示:近期,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地将只有一个原子厚的超薄半导体和超导体结合,从而以零电阻导电。按常理,超导体在被冷却到超低
近期,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地将只有一个原子厚的超薄半导体和超导体结合,从而以零电阻导电。
 
按常理,超导体在被冷却到超低温度时,电流可在电阻为零的情况下通过;半导体则可通过施加电压来调整其导电性,从而控制电流的流通或中断。研究人员通过精细实验,将它们结合起来,由此在经典物理学与量子物理学领域开辟了新的应用空间。
 
当然,将半导体同超导体结合起来的过程并不容易。研究人员先是为两种材料搭建“合作”场地——一个充满氮气的小箱。有了场地,二者便可随之入场。
 
光学显微镜下,研究人员使用遥控显微操作器,将半导体放置在上下都有绝缘层的夹心层中,其中绝缘层顶部蚀刻的孔会提供电气接触通道。而超导材料的入场,恰好填满这些孔留下的缺口。实验显示,这两种材料在特定温度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全新的合成材料,确保电流畅通无阻。
 
新的测量结果还表明,这样的超薄半导体与其他更奇特的材料结合后,也可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将为人们进一步认识相关物理现象铺平道路。

 转自:解放军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