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泰调研:公司汽车电子目前已经布局了6条生产线

日期:2022-01-18 阅读:456
核心提示:1月17日,和而泰(002402)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月14日接受1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
1月17日,和而泰(002402)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月14日接受1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2021年,公司所处行业还是稳中增长,从整体订单情况来看,终端客户的需求没有减少,而且客户端的规模都还在增长,公司经营情况还不错。
 
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太好,尤其上游电子元器件市场供需形势依然严峻,并且国际运输市场价格上涨,运输紧张。虽市场预期物料供应会在四季度后半段有所缓解,但目前供应端还未有明显的价格下滑和供应缓和。所以公司为稳定供应,一如既往地提前备料备货、提前锁定原材料价格,向下游进行价格传导,从而缓解成本压力,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有序进行,保证原材料来源以及客户端交付。
 
汽车电子业务按计划推进中,目前已经布局了6条生产线,分布在深圳、杭州、越南、罗马尼亚生产基地,且随着汽车业务规模的扩大还会新增汽车电子产线。研发方面,包括域控制、热管理、电源管理等,已与国内的新势力、传统燃油车厂的新能源部门等开始洽谈合作研发,并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
 
控制器业务整体产能方面,目前能够覆盖公司未来2-3年的业务增长,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也会逐步为后面更长久的发展进行生产基地的布局。
 
管理层面,公司努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注重管理流程建设,希望通过各个环节的管理提升能够给公司带来更好的经营业绩。
 
问:能否从客户的角度,介绍一下汽车电子目前供应的产品和现状以及未来规划?
 
答:首先,针对tier1客户博格华纳和尼德科来看。与博格华纳的合作,第一个是加热控制器类别的产品;第二个是厚膜加热板;第三个是点火线圈。与尼德科的合作,主要涉及其卡车上的电机控制模块,比如奔驰卡车上面用的电机的ECU。
 
其次,对于国内新势力整车制造商,合作的主要产品包括前后灯的控制、贯穿式尾灯的控制、座椅的控制以及HOD方向盘的离手检测,以及整个车身的集成式热管理方面,充电桩的研发、组装和预管理,逆变器控制等。其中,部分项目已经批量生产,部分项目已在报价阶段,部分项目已正式投入研发,还有一些项目目前正在沟通确定研发方案。整体业务都在按照进度执行。
 
问:汽车电子80亿订单的未来兑现情况?
 
答:因为芯片、IGBT等关键原材料短缺造成的影响,我们预计订单交付高峰期会是2025年以及往后的几年时间,这几年基本上应该会比较大规模的交付,形成一定的收入规模。
 
问:汽车电子产品毛利率与家电产品相比?
 
答: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产品的毛利率相较于家电智能控制器产品而言会稍高一些。
 
问:公司车灯控制器的研发模式以及优势?
 
答:首先,是氛围灯的控制,由我们自主进行控制的设计,根据不同场景模式进行变化。主要是基于我们原有的物联网的技术优势,实现车内的氛围灯和车载音乐有联动的关系,实现场景化的方案,区别于传统氛围灯仅有的光照需求。另一块是贯穿式尾灯的控制,考虑到现有市场对贯穿式尾灯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基于自身在的长期研发经验,包括灯的供应链、led灯的一些采购方面的优势进行开发。
 
问:公司产品的储备包括那些,以及充电桩业务的具体情况?
 
答:公司产品储备有两个大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车身的域控制,定位于车身域控制中比较增量的部分。主要是车身的整体域控制及车内部的场景化,例如座椅的智能化、座椅加热、座椅按摩、座椅的记忆、迎宾功能等围绕座椅的整套方案。公司从车身的域控制来讲,有较全面的布局,重点的研发是增量的部分和技术。
 
第二个方向是集成式热管理,集成式热管理目前在做的有三块,第一块是集成式控制;第二块是电池加热器,取代传统的PTC加热,主要做厚膜加热;第三是关于热泵这一块,比如热泵空调等应用。
 
关于充电桩,目前主要是和国内整车厂进行合作。公司出于和他们全面合作的考量,所以在充电桩控制的基础上还帮他们进行组装。同时,他们现在对于我们的品质和生产交付都比较满意,所以我们在进一步地投入人员做充电系统的开发,这个就实现了和他们更深层次的合作。充电系统方面,相对于我们车身的域控制和热管理来讲开始的稍微晚一点。
 
问:厚膜加热方案的技术难点,与传统方案比较的性能和成本优势在那里?以及目前整车厂商对它的认知度和应用?
 
答:厚膜加热方案的技术难点在于:厚膜加热本身膜的均匀性。它是把膜印刷上去之后烧结的,膜厚度均匀性的控制直接表示厚膜加热产品的均匀性,它的均匀性会影响整个的加热效果。但目前我们已基本克服了。
 
优势方面:从性能上看,厚膜加热的加热效率相对于PTC更高,即加热到一定温度,PTC加热可能需要3-5分钟,厚膜加热可能需要1-2分钟,加热效率远远高于传统的PTC加热;
 
从成本上来讲,单从厚膜加热和传统的PTC加热产品来讲,整体的成本两者差不多,但是厚膜加热的优势在于重量更轻、体积更小,相对于PTC产品来讲能够减轻新能源车的重量、占用的空间更小,意味着在整车上使电池的续航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同时,它对于整个加热器的组装更加简洁,PTC加热涉及到很多PTC芯片的组装,但是厚膜加热是一块板加上控制器和外面的助力壳,组装比较简单,这样后期更换维护成本就比较低。
 
厚膜加热从整车厂或者目前国内国际的tier1来讲相对比较新。主要是因为市场认知较晚、符合汽车行业标准的加热产品较少。但是,对于新能源车来讲,它存在需要给电池加热这样一个场景应用,目前的新能源车用的都是热泵,热泵还是需要加一个PTC加热,但热泵始终无法解决低温环境下对车的整个加热。因此厚膜加热的未来应用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问:在和而泰几个类别产品线下面,和而泰相较于主要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和而泰优势的持续性怎么样呢?
 
答:我们的竞争优势来源于:第一,响应的及时性;第二,全球性的供货能力;第三,长期的研发投入以及专业的研发能力;第四,长期的合作关系。
 
针对国内的整车厂来说,我们是新进入者,虽然起步晚,但是我们有更多优势。第一,我们对于新产品的研发方向比较敏感,能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反应;第二,我们对客户的选择,优先选择国内等新势力整车厂,因为他们的业务在增长,他们也希望选择有自己研发技术、供应商体系、能够长期支持他们的供应商,我们相较于国内外tier1在此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第三,公司定位比较清楚,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一家新兴的、做增量、研发新技术的公司,注重长期的合作与服务,与国内车厂期望比较匹配;第四,我们的研发团队以及长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优势受到客户青睐。此外,我们还有后入者优势,团队比较专业。另外,我们对标博世的产线设备,产品质量和生产水平可以达到国际tier1水平,有较强的品质管控能力。
 
问:公司从哪些方面建立汽车电子业务的壁垒?
 
答:我们从产品研发和客户战略上是尽量做增量市场,做新的技术。比如:车身域控制领域的方向盘离手监测,这是智能驾驶还未实现的功能,将来会成为新能源车的标配,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热管理领域中的厚膜加热,他有巨大的替代传统PTC加热的潜力,电池加热目前基本上也是电动车的标配,我们力争克服供应缺乏,将其从家电行业导入到汽车行业来用。这是我们目前在研发方向和投入的一些思考。
 
问:目前公司在各地产能的利用情况?未来布局能支撑多大的产值?
 
答:汽车电子目前已经布局了6条生产线,分布在深圳、杭州、越南、罗马尼亚生产基地,目前根据整体业务规模还在新增汽车电子产线。目前产能一般控制在70%-80%,剩下20-30%,是我们计划预留,一个是做样品,另外一个是给新项目一些空间。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也会逐步为后面更长久的发展进行生产基地的布局;
 
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两大板块,分别为家庭用品智能控制器、新一代智能控制器、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厂商服务平台业务;微波毫米波模拟相控阵T/R芯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健康与护理产品智能控制器、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智能建筑与家居智能控制器、LED应用产品、新型智能控制器及智能硬件系列产品、射频芯片;公司由初创到快速成长,基础管理与运营平台日臻完善,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从十多年前作为代表性的中国企业有资格进入全球高端市场开始,到目前几乎成为全球高端市场的所有着名客户的核心供应商之一,行业影响力已经举足轻重。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