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三大因素 华微电子2021全年净利预增200%以上

日期:2022-01-18 阅读:469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消息:近日,华微电子(SH600360)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
半导体产业网消息:近日,华微电子(SH600360)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207.18%到246.67%,将增加7081.8万元到8431.8万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增加 7,296.37 万元到 8,646.37万元,同比增加 248.21%到 294.13%。
 
报告期内,市场需求旺盛,华微电子优化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销售收入上涨毛利额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
 
据了解,华微电子是我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专业生产企业,是当地产业链龙头企业,也是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首家上市公司。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华微电子被中国半导体协会授予“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五强企业”。公司拥有五十余年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研发、芯片加工、封装及销售的生产经营历史,产品基本覆盖了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全部范围,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30%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力电子、光伏逆变、工业控制与LED照明等领域,并不断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快速拓展。
 
业绩大增三个方面主要因素
 
2021华微电子业绩大增主要因素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抓住需求”。受今年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调整的影响,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需求激增。吉林华微电子面对大量的订单,及时抓住了市场给与的机遇,公司对年内产品价格及时上调了两次。透过华微电子年报,可以看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外因主要来自市场需求旺盛,造成销售量上升。
 
其次,“三个调整”。针对强劲市场的需求,华微电子及时出手,快速实施了“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客户结构”三大战略调整。具体内容为,产品结构方面,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速产品转型,努力开发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力碳中和、储能逆变等领域的产品。市场结构方面,加大产品市场推广力度,实现产品在中高端市场规模化应用。客户结构方面,为适应新老客户的需求,公司积极布局了宽禁带半导体产品,向战略性新兴领域快速拓展。
 
第三,“国产化进程”。受中美科技战与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等因素影响,半导体芯片国产化进程得以快速推进。目前国内功率半导体市场自给率偏低,市场总额占比不足50%,中高端功率MOSFET和IGBT自给率不足10%,国产替代空间巨大。业内测算表示,到2025年国内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亿元。在市场需求、政策、人才、资金和技术多因素催化下,国内功率半导体行业未来3-5年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
 
“三项结构调整”发展战略
 
华微电子公告称,自2021年初至今,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客户结构“三项结构调整”发展战略,积极布局宽禁带半导体,加速产品转型,努力开发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力碳中和、储能逆变等领域的产品,向战略性新兴领域快速拓展。
 
调整产品结构,打造企业竞争优势。华微电子抓住国家节能减排等发展机遇,明确以IGBT、低压MOS、超结MOS、TrenchSBD等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为主线的发展定位,实现产品向高端领域发展;以新兴市场需求定位新产品系列,释放企业巨大发展空间;积极布局面向新基建的碳化硅、氮化镓宽禁带半导体,以技术迭代创造企业发展新动能。
 
调整市场结构,释放新兴市场增长潜力。华微电子开拓战略性新兴领域,快速向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等战略性新兴领域转变;海外市场加大新领域开拓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宽销售平台,形成多渠道营销模式;成立市场支持部,创新引领、引领创新,打造市场竞争优势,着力推动低压MOS、COOLMOS等新产品销售,促进企业业绩快速提升。
 
调整客户结构,放大优质客户效应。华微电子与优质大客户开展全面深入合作,聚焦中高端客户,与松下、日立、海信、创维、长虹等大品牌建立合作,推进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华微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司将从外延、芯片、封装、应用推广四个方面建立专班化推进机制,垂直打通半导体产业链,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规模倍增,打造百亿元量级年产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产业集群,建立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技术高地和人才高地,成为吉林省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高技术产业发展成果的名片。
 
目前,华微电子拥有4英寸、5英寸、6英寸与8英寸多条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及IC芯片生产线,芯片加工能力每年500万片,封装能力为24亿只/年,模块每年1500万块。其中,公司的8英寸芯片生产线正在扩建中,达产后生产规模将进一步增大,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源。
 
2021年受益于全球半导体行业迅速发展,我国功率半导体器件应用领域从传统的工业领域快速扩展至新能源、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电网、自动机器人、轨道交通等新兴市场。华微电子身处功率半导体国产化头部阵营,未来企业成长空间巨大。(综合公开消息整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