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径科技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名单,又获小鹏汽车领投的数亿元Pre-C轮融资

日期:2022-01-13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作者:Jack Chen阅读:1498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消息: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了关于对北京市2022年度第一批拟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进行公示的通知(以
半导体产业网消息: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了关于对北京市2022年度第一批拟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进行公示的通知(以下简称“北京市2022年首批“专精特新”名单”)。据公示名单可知,北京市共有587家企业入选,其中位于海淀区的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也榜上有名。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那些“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这一概念最早于2011年由工信部提出。同时,“专精特新”来源于国外的“隐形冠军”概念,强调在细分市场通过求专求精求特求新取得数一数二的地位,成为这个领域的“隐形冠军”。彼时,中国制造业企业“三低一弱”(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质量、弱品牌)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政策转而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向“三高一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的方向发展。同时,“专精特新”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关键环节,需要在制造业重点解决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在基础零部件、基础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高端仪器设备、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领域,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装备攻关和示范应用。
 
坚实的技术积累与产业化实践,一径科技成功入选
 
2022年开年,中小企业迎来喜讯。据北京市2022年首批“专精特新”公示名单显示,北京市共有587家中小企业入选,其中2017年成立的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也赫然在列,备受关注。
一径科技_副本
据了解,一径科技成立于2017年11月,是国内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研发的先行者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致力于提供高性能、小型集成化、可量产的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产品,为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应用赋予可靠稳定、宽视角、远距离及高分辨率的三维深度视觉能力。一径科技的飞速发展源自团队坚实的技术积累,其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康奈尔大学、马德里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以及千寻位置、欧司朗、博世、Autoliv等国际知名Tier1企业,创始人兼CEO石拓博士为集成光电子芯片的专家,拥有十余年集成光电芯片的研发和产业成功经验。
 
自成立以来,秉承着“做最好的智能驾驶基础设施”之愿景,一径科技在车规级固态MEMS激光雷达领域持续深耕,坚持底层芯片和元器件的自主创新研发,打破传统的技术架构,突破技术瓶颈,打磨出一条一径独有的MEMS技术路径,推出了面向车规前装量产的MEMS长短距激光雷达产品组合。目前拥有一套覆盖长距、中短距应用的MEMS激光雷达全套解决方案,其中,短距补盲雷达ML-30s已在2020年实现量产导入。公司旗下的两大车规MEMS激光雷达产品:ML-30s短距补盲激光雷达和ML-Xs长距激光雷达,是目前市场上致力于解决车辆盲区及远距探测的领先方案,产品已通过多项重要国际标准的车规级认证。上述两款产品已在多个关键细分领域,如商用车、AGV机器人和Robotaxi等,实现商业化落地,并成功获得相关头部客户的定点订单,业务已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布局。
QQ截图20220112163018
一径科技固态MEMS激光雷达产品线
 
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嘉平曾透露,凭借高质量的产品性能及稳定的量产能力,这两款产品已在自动驾驶干线物流、末端配送、无人港口、Robotaxi和机器人等领域与多家企业达成商业合作,并与多家乘用车主机厂定点过程中。其中,在干线物流方面,一径科技已于2020年与嬴彻科技就干线物流卡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商业化达成战略合作,ML系列激光雷达供应于嬴彻科技干线物流的量产自动驾驶车型。在末端无人配送方面,一径科技与京东物流开展深度合作,京东物流第五代智能快递车将搭载一径科技产品固态MEMS激光雷达ML-30s。目前,MEMS长短距全系列产品正在进行稳步交付,加速企业的MEMS激光雷达量产步伐。
 
并且,一径正在自研固态激光雷达专用接收芯片,以及面向下一代的单片集成式激光雷达,打造更全面的供应链与技术壁垒。自建国产化自有产线,已完成国际标准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搭建。并与国际一流战略伙伴同盟,全面推进自动驾驶各场景商业化进程。

备受投资机构青睐,一径科技再获得数亿元Pre-C轮融资
 
此次,一径科技成功入选北京市2022年度第一批拟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不仅仅是对其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一次综合评定,也是对其整体实力及未来发展潜力的充分认可。
 
“专精特新”企业其实有较为严格的梯次认定,如市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最终迈向领航企业。根据2021年7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要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引导“小巨人”等各类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数据显示,参与工信部“专精特新”认定的近5000家企业中,已经有约300家企业在A股上市。其中的佼佼者又被称为“小巨人”企业,它们有一个突出特点--超五成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平均研发强度超7%,平均拥有有效专利超50项。
 
然而,研发的背后,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与许多高科技企业类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存在“前期亏损、后续高成长”“轻资产、高技术”特征,抵押物、质押物不足,往往难以达到传统信贷服务的要求,间接融资可能受阻。此外,随着近年来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日益壮大,其融资需求也发生新变化,如融资体量增加、更加渴求中长期资金、股权融资需求加大等。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正迎来新的发展节点,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将带动激光雷达市场的快速发展。随着激光雷达量产趋势和渗透率的增长将推动行业整体规模性爆发,预计到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几十亿到百亿美金。

一径科技作为是国内较早做面向车载应用的固态激光雷达的团队。公司从成立之初以CEO石拓为首的三位具有国际顶尖技术实力的创始人,发展到现在已拥有近300人的团队,平均年龄31岁,研发人员比例接近三分之二,博士比例高达15%。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马德里理工、加州理工、康奈尔大学、鲁汶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博世、Autoliv、欧司朗、爱立信、索尼等国际知名Tier1、光电半导体企业。一径科技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拥有多项专利。

同时,一径科技以其卓越的创始发展基因,强大的研发技术团队,丰富的管理及产业化发展实践,创立之时即受到资本机构的青睐。2017年11月,即获得来自FutureCap、Inno Angel、PowerCloud VC的天使轮投资,具体融资金额没有披露。2018年7月,一径科技获得了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Cloud Angel,Dongke Chuang等。2020年4月,一径科技完成复星锐正、松禾资本领投的7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2021年6月,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英特尔资本和创新工场分别领投B1轮和B2轮。

时隔半年,2022年1月10日,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小鹏汽车领投,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东风交银汽车基金、老股东英特尔资本继续加注。华兴资本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一径科技长短距全系列车规级前装量产激光雷达产品的迭代发展,加强产线升级和供应链及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推动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同时,本轮融资也标志着一径科技的MEMS激光雷达产品已经逐步开始获得主机厂认可,车规级量产历程更进一步。

一径科技创始人、CEO石拓博士表示,赋能智能驾驶,助力智慧出行是我们共同的希冀和愿景。我们可以看到,固态激光雷达的身影已经遍及末端配送、高速干线物流、无人港口、机器人等各应用领域,激光雷达的“上车潮”也释放出激光雷达将迎来量产前景的强信号,这充分证明了一径科技在固态MEMS技术路线的研发和商业落地上做出了正确的战略选择。非常感谢新老股东一路以来的坚定支持,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与各合作伙伴携手,让驾驶更智能,让出行更安全。
 
小鹏汽车副总裁张晓枫、投资总监张小奇表示,激光雷达作为当前高级辅助驾驶及未来自动驾驶的重要安全冗余传感器,我们十分认可石拓博士带领的一径团队在优化收发结构、关键器件芯片化以及量产等方面的努力,为高性价比车规级激光雷达的大规模量产提供了可能性;我们也坚信一径团队将在下一代纯固态激光雷达的国产化和技术创新上带来令人瞩目的突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