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武红磊:氮化铝晶体PVT生长装置及技术研究

日期:2021-12-23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39
核心提示:氮化铝(AlN)是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典型代表,具有宽带隙、高激子结合能、高熔点、高临界击穿场强、高硬度、高热导率、高温热
氮化铝(AlN)是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典型代表,具有宽带隙、高激子结合能、高熔点、高临界击穿场强、高硬度、高热导率、高温热稳定性和耐化学腐蚀等优异特性,是制作紫外光电器件以及大功率、高频电子器件的理想材料,现已被国家列为“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
武红磊
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期间,“氮化物半导体衬底与外延技术“分论坛上,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武红磊做了题为“氮化铝晶体PVT生长装置及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主要开展氮化铝晶体物理气相传输法(PVT)制备装置及技术研究,包括:研究氮化铝晶体的PVT生长习性及对制备装置的特殊要求,以及达到这些特殊要求的途径和方法;通过自行设计的装置,探索大尺寸氮化铝单晶的生长技术;对不同颜色晶体进行分析,研究氮化铝晶体呈现有色的原因,探索本征缺陷、杂质等的影响,并通过工艺优化,实现无色英寸级氮化铝单晶制备。
 
武红磊博士,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副主任,深圳大学优秀学者,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自2004年起一直从事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氮化铝晶体的制备及相关器件研究。主持、参与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广东省重点领域重大科技专项1项及深圳市项目8项;在ACS Photonic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授权21项,编写氮化铝晶体研究英文专著一本;设计了国内首台氮化铝晶体的专用生长装置,并逐步完善实现生长装置的定型;深入研究晶体生长,实现英寸级、无色氮化铝晶体的可靠制备,并形成了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生长技术体系。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