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顾问呼吁:未来10年应向半导体行业投入880亿美元

日期:2021-12-22 阅读:456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12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半导体小组的最高顾问表示,日本应该在下一个财政年提供税收减免,并在未来十年刺激10万亿日元(
据彭博社12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半导体小组的最高顾问表示,日本应该在下一个财政年提供税收减免,并在未来十年刺激10万亿日元(880亿美元)的投资,以振兴国内的芯片制造。

岸田文雄政府提供咨询的芯片专家、东京电子公司(Tokyo Electron Ltd.)前首席执行长Tetsuro Higashi说,本周批准的约70亿美元的补充支出,应该只是日本政府扭转该行业数十年来下滑势头的开始。
 
Tetsuro Higashi表示“我预计,至少未来几年,这种水平的资金将持续下去。”“如果没有政府的初期投资,我们不可能达到私人公司愿意投资的程度。在一切明朗之前,政府将扮演核心角色。”
 
Tetsuro Higashi呼吁日本政府和民间部门未来10年在半导体领域投资10万亿日元,呼应了执政的自民党高级成员甘利明一周前提出的目标。据报道,岸田文雄首相表示,将为国内半导体生产提供超过1.4万亿日元的投资。
 
芯片短缺在疫情期间扰乱了全球制造业,促使各国支持国内生产和供应。美国将为此投入520亿美元,并吸引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在美国境内设立新工厂。
 
在多年投资不足、市场份额被地区竞争对手抢走之后,日本今年将重振芯片行业列为国家项目,目标是到2030年将国内半导体公司的年收入提高约三倍,至13万亿日元。
 
台积电最近宣布将投资70亿美元在日本西部建设工厂,日本政府承诺将为该工厂的建设成本提供一半的资助,这标志着其以往只依赖国内企业的做法发生了改变。甘利明早些时候说,与台积电合作被视为未来几年提高日本芯片生产能力的关键。
 
Higashi表示,日本下一步将在常规预算中为芯片制造提供额外资金,而不是一次性的年度补充预算。他说,“人们不会把政府当回事”,除非他们看到对这个项目的长期承诺。
 
Higashi称,对芯片制造商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研发成本,以及削减用水和公用事业成本,也值得考虑。
 
Higashi表示,日本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达到现代芯片制造的前沿水平,这一目标将决定日本经济从自动驾驶到医疗保健等诸多方面的命运。在这段时间内,他希望在日本看到2纳米和3纳米芯片的量产。
 
他表示:“除非日本确保其工业基础,否则我们将不得不依赖其他国家来获取芯片知识产权,而它们将夺走所有的附加值。”“各个行业都需要注意这种可能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