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展明浩:MEMS传感器发展现状及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

日期:2021-12-16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65
核心提示: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第三
 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半导体产业网共同承办。
 
期间,由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支持的“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如期举行。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感受到的信息转换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MEMS传感器是采用微电子和微机械加工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型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耗低、可靠性高、适于批量化生产、易于集成和实现智能化的特点。其使传感器应用领域发生了颠覆性变化。进入21世纪以来,MEMS技术以超高速创新发展。比如惯性MEMS,光MEMS,生物医疗MEMS,射频MEMS、压力传感器、气体传感器、麦克风等。
现场1
会上,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总工程师展明浩做了题为“MEMS传感器发展现状及在自动驾驶中应用”的线上主题报告,结合MEMS传感器的发展,分享了MEMS传感器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以及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MEMS传感器产业情况。
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MEMS传感器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也在发展。2022年,超过50%的新车将实现车联网/智能网联,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市场预计将达到1350亿元。未来自动驾驶将融合自主式和网联化两种方式,两种技术互为补充实现自动驾驶。
感知是智能自动驾驶的前提,外界环境的高灵敏度感知技术是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关键技术之一,它是通过安装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其周边的传感器及网络,对道路、车辆、行人、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等复杂环境进行的实时、高效探测和识别技术,关系到自动驾驶的自主决策和协同控制。
 
自动驾驶中的MEMS应用广泛,如今的自动驾驶汽车全身布满了传感器:传感器可以映射出周围环境的特性、探测道路边缘和车道标线、识别标志和红绿灯,结合摄像头、雷达和激光来识别行人;陀螺仪、加速计和高度计比单独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提供了更精确的定位。基于MEMS传感器体积小、集成度高等优势,在自动驾驶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
报告指出,微机电系统涉及物理学、半导体、光学、电子工程、化学、材料工程、机械工程、医学、信息工程及生物工程等多学科。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出现,以MEMS技术为代表的半导体行业,将加速进入快车道发展阶段。MEMS技术将使传感器应用领域发生颠覆性变化和更多场景的应用。微机械技术在自动驾驶等未来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自动驾驶早日走向人类生活。
在5G、自动驾驶、新型智慧城市等国家发展战略促进下,将进一步促进MEMS上下游产业链的繁荣与发展。国内MEMS厂家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在性能、市场空间等方面优势愈发明显。
 
目前,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具有一条6英寸MEMS体硅SOI工艺平台,形成了体硅SOI工艺技术体系包含了硅硅直接键合、高深宽比SOI结构刻蚀释放、高深宽比TSV刻蚀与填充、晶圆级真空封装、热应力隔离结构等关键工艺技术。体硅SOI工艺可实现高精度微机械惯性器件工艺加工,满足高精度、高深宽比、低应力的工艺加工要求。形成了红外温度传感器、气体传感器、流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陀螺和加速度传感器系列化产品。
 
展明浩,现任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国家地方MEMS工程实验室主任,安徽省MEMS工程实验室主任、省MEMS工程中心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MEMS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微机械电子(MEMS)惯性传感器、图像传感器、微波固态功率器件等研究和产业化。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