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新时代 光健康与光品质技术应用新进展

日期:2021-12-10 阅读:454
核心提示:近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
 近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半导体产业网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期间,由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苏州吴江)大峡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支持的“光健康与光品质技术应用论坛“如期举行。
 
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高级研究员Dr Luc Schlangen,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熊大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苏州吴江)大峡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执行长林纪良,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电机学院教授孙家伟,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昕诺飞公司中国研究院首席研发工程师娄迪,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戴丛珊,浙江大学刘余等精英专家们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带来精彩报告,分享前沿研究成果。复旦大学教授林燕丹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熊大曦共同主持了本次论坛。
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高级研究员Dr Luc Schlangen分享了“优化光线和照明以促进健康、最新进展及建议”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报告指出,光是调节生物钟的关键,对于非视觉响应:使用指定光源和照明装置,包括黑色素EDI和黑色素DER,用光支持健康,白天高黑色素EDI,傍晚/夜间低黑色素EDI。
熊大曦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熊大曦做了题为“LED光源与光健康工程探讨”的主题报告,
林纪良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苏州吴江)大峡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执行长林纪良带来了“非仅智慧、更为健康-以健康光配方赋予智慧照明意义,实现照明的数字化服务时代”的主题报告,具体分享了当前照明产业发展机遇以及大峡谷发展策略与照明数字化服务。报告指出,LED的兴起不应仅仅是替代传统照明,更是标志着照明将从类比式时代升级到数字化时代,只有结合创新技术、搭配商业模式的创新、改善用户体验才能赋予照行业更高的价值。大峡谷智慧照明将以此为志打造一个以照明为主营业务的物联网公司。
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电机学院教授孙家伟做了题为“用于医疗保健科学的智能生物光子学”的主题报告,报告详细分享了智能细胞仪、可穿戴光学设备、可穿戴活动记录仪预测生存结果等用于医疗保健科学的智能生物光子学进展。
梁超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带来了“高光效全光谱荧光粉解决方案的研究”的主题报告,结合光对人的影响以及全光谱技术痛点,介绍了全光谱优化开发的研究进展与成果。研究开发出基于蓝光芯片的高显色/全光谱解决方案以及基于紫光芯片的全光谱方案。研究显示,通过结合多波段蓝光芯片组合与荧光粉的整体光谱调制,可以实现光效的显著提升。
娄迪
昕诺飞公司中国研究院首席研发工程师娄迪做了题为”LED道路照明的垂直面照度均匀度“的主题报告。详细分享了道路照明的视觉舒适系数、垂直照度的空间分布、垂直照度均匀度指标、现场感知测试等研究结果。感知测试证实了垂直照度均匀性和一般视觉舒适度之间的正相关。建议将该指标作为现有道路照明舒适度指标的补充。
戴丛珊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戴丛珊做了题为”日光LED对白天皮质醇浓度的影响“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具体的实验涉及与数据,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显示,在以往的研究中,日光模拟灯具对皮质醇浓度的结论仍存在争议。从这项研究中获得的结果来看,日光LED可能具有促进皮质醇分泌的潜力。
浙江大学刘余做了题为”环境照度对不同年龄组阅读视觉舒适度的影响“的视频报告。结合具体的实验过程与数据等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显示,照度方面,对于儿童和成人组,当周围明亮时,观察者会感觉更舒服。对于老年人来说,当环境昏暗时,观察者会感觉更舒服。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