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益院士:当前LED照明技术还远未达到成熟阶段

日期:2021-12-08 阅读:658
核心提示:2021年12月6-7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SSLCHINA 2021)在深圳成功举行。论坛以创
 2021年12月6-7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成功举行。论坛以“创芯生态 低碳未来”为主题,紧扣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脉搏,聚焦前沿技术及行业趋势,国内外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行业精英代表深度参与,把脉第三代半导体与LED产业商机,共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江风益院士
▲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教授为大会致辞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教授在致辞时表示,在国际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的背景下,举办较大规模的国际性学术活动,实属不易。在此,对本次论坛的举办单位表示感谢,对大家踊跃出席表示欢迎。
 
江院士指出,半导体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基石。以氮化镓和碳化硅等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具有高频率、高功率、高耐压、高工作温度、高光效、全光谱等“六高”特征,是支撑新一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型显示、半导体照明等诸多领域的“核芯”材料,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他表示,半导体照明是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时间较长、产业相对成熟的一个领域,在我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已确立了在照明领域的主导地位。我国已经成为LED照明产品最大生产国、最大出口国和最大消费国,其应用节电效果,已经超过了三峡发电量,为节能减排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里,这既要感谢这一领域技术上做出开创性贡献的国际专家中村修二教授、赤骑勇教授、天野浩教授这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要感谢我国政府对这一技术和产业的持续大力扶持;感谢国家联盟长期牵线搭桥,促进中央与地方政府和学术界与产业界通力协作;广大专家和企业家作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主体,为此辛勤付出,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江风益院士强调,目前LED照明技术远未达到成熟阶段。从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技术路线图看,目前的荧光粉转换的照明技术路线,虽然是产业主流技术,但未来发展潜力不如纯LED照明技术。由多基色发光芯片合成的纯LED照明技术,不但可以节约稀土这一战略性资源,未来在光效和光品质方面,还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纯LED照明技术的关键是GaN基长波长LED光效提升,这方面我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国家科技部在“十四五”也计划继续支持这一方向的发展,努力打造照明技术长板。
 
除长波长外,短波长LED也是近些年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光电领域的发展热点。由于深紫外LED具有消毒杀菌能力,在近两年的新冠疫情期间,获得了高度关注和部分应用。今后,如何大幅提升其电光转换效率,值得行业专家奋发努力。Micro-LED在显示、AR/VR、光通信、生物和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如何提升其综合性能和制造合格率,成为行业的热点难题。
 
本次论坛在紫外LED、超越照明、农业光照、Micro-LED等重要方向均设置了分论坛,组委会精心安排了上百个的报告,相信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