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积电3nm量产遭遇瓶颈,苹果A16芯片或将不采用3nm制程

日期:2021-11-04 阅读:252
核心提示:据外媒9to5mac报导,苹果正在持续推动Mac产品过渡到自研Arm处理器上,由此也与合作伙伴台积电关系不断加深,但台积电3nm制程似乎陷入了瓶颈,所以明年iPhone 14所搭载的A16处理器可能将不会采用3nm工艺。
11月3日消息,据外媒9to5mac报导,苹果正在持续推动Mac产品过渡到自研Arm处理器上,由此也与合作伙伴台积电关系不断加深,但台积电3nm制程似乎陷入了瓶颈,所以明年iPhone 14所搭载的A16处理器可能将不会采用3nm工艺。 
 
外媒Information的报告也指出,iPhone 13所搭载的A15芯片采用的5nm制程,如果iPhone 14所搭载的A16处理器采用3nm芯片,产品性能可更强又不增加功耗。然而台积电3nm工艺遭遇困难,预计不会现身明年iPhone 14 系列。
 
Information分析称,苹果iPhone处理器连续3 年(包括明年)都停在同一半导体制程,将是史上首次。这也给苹果竞争对手更多追赶时间,部分用户也会延后一年升级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三星已宣布,预计将在2022年上半年将为客户生产旗下第一代3nm制程芯片,而第二代3nm芯片则预计于2023年出炉。如果台积电的3nm真的遭遇困难的话,那么三星将有望抢先实现3nm工艺的量产。
 
另外,有媒体透露,苹果可能2022年一部分产品使用3nm芯片,如果报导属实,情况应会有变化。不过,在芯智讯看来,即使苹果A16处理器不能采用3nm,那么应该也将会采用台积电新推出的基于5nm优化的N4P高性能工艺。
 
据台积电介绍,N4P工艺相比最初的N5工艺可提升11%的性能,或者提升22%的能效、6%的晶体管密度,而对比N4可将性能提升6.6%。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