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亿!广东省半导体重磅基金成立!

日期:2021-11-02 阅读:380
核心提示:11月2日上午,总规模100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将采取直投+母基金的投资
11月2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央企业、科技龙头企业、地方政府共同发起,首期规模2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将采取“直投+母基金”的投资策略,重点投向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领域,采用人民币和外币双币设置,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企业创新赋能。
 
该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投资策略上,基金按照“扎根湾区、辐射全国、联动全球”的发展思路,采取“直投+母基金”的投资策略,重点投向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碳中和关键技术及材料、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基建等科创关键领域。该基金兼具战略性基金和市场化基金的双重特点,在投资企业和项目选择上聚焦四个重点: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规划的重大项目,二是具有核心技术的成长期科技创新企业,三是细分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四是境外优质创新企业。采用人民币和外币双币设置是该基金的一大特色。双币设置将吸引和利用包括港澳在内的全球创新资源,下一步将发起外币基金,支持参与海外优质科创项目投资,同时积极参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优质科创项目在大湾区集聚发展。
 
“基金除了提供资金支持之外,更是一个资源聚合平台。”基金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链接资金与资源、科研机构与创新企业、内地与港澳、已投企业与被投企业、内地与港澳等多方科创资源,更好为企业创新赋能。
 
为此,该基金及子基金吸引多方参与:既有比亚迪、浪潮、万国数据等科技龙头企业,红杉中国、天风证券等金融服务机构,也有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等大湾区骨干企业,招商局集团等中央企业。此外,基金还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投贷联动协议,为基金所投企业提供银行授信、金融服务等一揽子支持举措,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达600亿元;与火炬中心、清华同衡形成深度战略合作,与海外科技成果转化机构进行合作对接,赋能大湾区成长型高新企业发展。
 
“我们将与海内外龙头企业携手,发力‘硬科技’,孵化科创苗子,转化科技成果,培育科创‘独角兽’,支持广东打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推动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基金负责人介绍,基金设立高层次基金战略指导委员会,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投资运营。
 
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强,上市企业数量居广州市第一、全国开发区首位,近年来做大做强生物制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集群,与基金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双方将在科创投资、企业培育、重大项目推进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同时,还发布成立了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财政出资1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形成200亿元规模,二期规模扩大到500亿元。该基金首期成立风险、生态、设计三只子基金,分别注册在广州、深圳、珠海,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