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芯片和汽车零件持续短缺导致生产受阻

日期:2021-10-22 来源:芯智讯阅读:267
核心提示:特斯拉所指的缺料状况,主要针对半导体芯片,包括微控制器(MCU)、电源管理IC等,现阶段都一货难求,连身为全球电动车一哥的特斯拉都难逃冲击。长短料导致特斯拉生产受阻,也将牵动贸联-KY、和大等相关台湾供应链后市。
新能源汽车大厂特斯拉上季营收、净利润均创新下历史新高,但营收略低于市场预期,并示警供应链问题导致其工厂始终未能“产能全开”,难以满足市场的畅旺需求,也更谨慎看待展望。
 
而特斯拉所指的缺料状况,主要针对半导体芯片,包括微控制器(MCU)、电源管理IC等,现阶段都一货难求,连身为全球电动车一哥的特斯拉都难逃冲击。长短料导致特斯拉生产受阻,也将牵动贸联-KY、和大等相关台湾供应链后市。
 
特斯拉示警供应链缺料问题将牵制该公司产出,加上德国柏林工厂可能延后更久才能开工,拖累股价21日在美股早盘跌约1.6%。
 
特斯拉在20日美股盘后公布,第3季净利比一年前大增389%至16.2亿美元,为连续第九季获利,且再创新高,经调整后每股盈馀为1.86美元,优于市场预估。
 
上季营收则年增57%到138亿美元,也是史上最佳,但略低于彭博资讯分析师预期的139美元;同期汽车业务毛利率则扩增到30.5%,整体毛利率为26.6%,都是至少过去五季以来最高。
 
不过,特斯拉对展望的看法却更谨慎,特斯拉CFO Zachary Kirkhorn说,芯片和汽车零件持续短缺、港口拥塞以及中国大陆限电等诸多挑战,使其工厂始终无法“产能全开”,客户必须等更久才能拿到车。他说,由于商品和劳动成本不断升高,特斯拉必须继续减少支出,“我们必须克服不受我们控制的成本增加(挑战)”。
 
特斯拉重申未来几年的全年销售平均将成长50%的目标不变,却删除先前“在某些年份的成长可能更快,这也是我们预期的2021年情况”的乐观措辞。
 
Zachary Kirkhorn则试图安抚投资人,重申今年产量目标为比去年增加至少50%。执行长马斯克未现身财报说明会,为特斯拉2010年上市以来首见;他之前已说,除非有特别需要他宣布的重要事项,否则他不会出席。
 
分析师预期,特斯拉本季交车量将增至约26.6万辆,高于上季的24.13万辆,使今年全年交车量接近90万辆。相较下,特斯拉今年的交车量目标是比去年的近50万辆增加50%以上。
 
特斯拉也希望在今年底前推动美国德州奥斯汀厂和柏林场等两座工厂投产,但柏林厂开工时程可能会拖延更久,因为当地政府打算11月再举行一次网路审议程序,以强化整个过程的法律基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