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字节跳动投资光舟半导体、帝奥微电子闯关科创板等动态

日期:2021-10-1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21
核心提示:字节跳动投资光舟半导体、帝奥微电子闯关科创板等动态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马克龙公布300亿欧元“大项目” 聚焦半导体生物制药等领域
法国总统马克龙12日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公布了一项3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主要涉及半导体、生物制药、核能、电动汽车、农业等领域,旨在提高法国通过创新实现经济增长的能力。根据这项名为“法国2030”的计划,法国将投资近60亿欧元,应对半导体短缺并确保法国工业在该领域的独立性,使法国电子产品产量在2030年前增加一倍。
 
此外,法国还计划在交通运输领域投资约40亿欧元,促进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并在2030年前生产首架低排放飞机。马克龙还宣布,将在2030年前向核能领域投资10亿欧元,以开发“颠覆性技术”,特别是“更加模块化”和“更加安全的”小型核反应堆。同时,法国将大力发展氢能源,在钢铁、水泥和化工等产业部门用氢能源替代化石燃料,帮助这些行业脱碳。根据该计划,法国在2030年前将至少投资20亿欧元用于农业创新。同时,还将加大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在2030年前开发至少20种对抗癌症、新发疾病和慢性病的药物。
 
荷兰政府报告称欧盟芯片产业不应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脱钩”
荷兰政府近日在其官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欧盟在推进建立先进芯片制造“生态系统”的同时,应避免出现与全球半导体产业链“脱钩”。该报告以全球芯片光刻技术的佼佼者——荷兰光刻机生产企业阿斯麦(ASML)的成功为例指出,与全球产业链“脱钩”是错误的做法。
 
报告称,一个专注于吸引投资、加速创新和增加市场价值的开放型“生态系统”最符合欧洲的利益;多样化和相互依存可让市场更具韧性,并可防止单方面依赖。今年9月,欧盟推出“欧洲芯片法案”,拟通过建立先进芯片制造“生态系统”,确保欧洲芯片的供应安全,并为突破性的欧洲技术开发新市场。欧盟此举被视为是推进“战略自住”的重要举措,但也引发外界有关欧盟产业与全球供应链“脱钩”的担忧。
 
银河证券:预计2021H2半导体板块业绩高增长仍将持续
银河证券指出,2020H2以来,全球半导体景气度持续上行:2021年7月中国半导体销售额为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29.0%。5G终端、智能电动汽车需求旺盛,我们预计全球半导体高景气仍将持续。考虑到短期内新增产能有限,短期产能紧张难缓解,我们认为晶圆产能紧张的局面将至少持续到2021Q4。国内半导体行业受益于需求复苏和国产替代保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2021H2半导体板块业绩高增长仍将持续,建议重点关注拥有产能的代工厂商以及IDM厂商以及在先进制程上取得突破的国产设备厂商。
 
德勤:预计2030年亚太半导体市场全球占比将超六成
德勤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需求从消费端扩大至企业端,预计2030年全球半导体产值将突破1万亿美元,亚太半导体市场在全球占比将达到62%。这份题为《不确定下的曙光–亚太半导体腾飞》的报告预测,未来10年半导体市场将转向“消费端+企业端”双驱动模式,并主要由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拉动需求。在亚太地区,未来10年中,预计韩国将加大人工智能和5G相关产品研发投入,日本为重振其半导体行业,将大力发展中下游产业。中国大陆将努力实现自给自足,中国台湾将继续重塑其科技生态系统,发展可持续绿色半导体。
 
报告同时表示,从行业发展轨迹来看,政府在推动亚太半导体产业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廉勋晓表示,半导体产业被公认为最具战略意义的行业,政府支持一直是其发展主要推动力,包括税收减免等资金和经济刺激举措,以及人才培养计划,这将有效助力亚太半导体行业保持竞争力并提升全球市场地位。
 
针对半导体需求端,报告预计人工智能应用将从消费科技驱动、以智能手机为主,扩大至金融服务和医疗行业。德勤中国半导体行业主管合伙人陈颂说,人工智能将大力推动整个半导体行业各领域发展,引发未来10年的应用和创新浪潮。半导体企业将通过转型突破技术结点,对芯片生产技术产生巨大影响。
 
字节跳动投资光舟半导体
企查查APP显示,10月12日,深圳市光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299.72万元人民币增加至343.12万元人民币,增幅为14.48%。企查查信息显示,光舟半导体致力于光波导(衍射光学芯片)、光引擎(微投影模组)、光学模组、微纳半导体材料与工艺等技术开发与制造,其公司成立于2020年,法定代表人为朱以胜,经营范围包含:微纳芯片设计软件的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转让等。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帝奥微电子闯关科创板
近日,江苏证监会发布了中信建投证券关于江苏帝奥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显示,中信建投证券对帝奥微电子的辅导工作自2020年9月14日开始,至2021年9月27日结束。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经过3个多月的辅导,帝奥微电子已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基础,形成了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目前不存在影响股票发行上市的重大问题,具备股票发行上市的实质条件。
 
江苏省科技厅部署13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聚焦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链
近日,按照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江苏省科技厅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中部署136项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重点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加快建立先进适用、自主可控、开放兼容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更加突出“四个强化”,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官网显示,“四个强化”中包括了强化前沿战略部署、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强化前沿战略部署:瞄准第三代半导体、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重点领域,加强前沿技术布局和战略技术储备,其中,在量子科技领域共组织实施4个前瞻技术项目,研究方向涵盖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三大应用领域,积极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强化科技创新赋能:聚焦重点培育的纳米新材料、集成电路、智能电网等优势产业链,集中部署70余个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加快突破高端装备、高端芯片、核心零部件等瓶颈制约,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欧智通半导体封测项目签约
10月12日,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推介会上,现场签约项目24个,成果项目27个,总投资623亿元。即将落户高新区的欧智通半导体封测项目,该项目拟在园区投资约7亿元,购地50亩,建设半导体封测基地,建设包括生产厂房、动力车间、研发中心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