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投创新叶木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发展及趋势

日期:2021-10-09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286
核心提示:未来充电桩不仅仅是一个充电接口,也将具备与自动驾驶、自动充电、自动停车相配套的智能属性,成为智慧城市、汽车网络的重要节点。
在新基建政策的加持下,拥有巨大潜力的充电桩市场受到了关注,充电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带来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开始加快落地和应用。
 
近日,由半导体产业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公号)、博闻创意会展(深圳)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及充电产业合作论坛”在“ELEXCON深圳国际电子展暨嵌入式系统展”同期举行。论坛特别邀请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专家、快充产业链相关专家及企业代表,探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及充电产业机遇与挑战。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并且,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之前完全靠政策推动,转向了由政策和市场双驱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9.98%和13.35%。2021年1-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8倍。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45.5万辆和43.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6倍和3.1倍。
 
在保有量方面,截止2020年底,全国共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92万辆,同比增长29.13%。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及保有量地进一步增长,对于电动汽车充电桩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张。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亿辆。
叶木林
会上,深圳市国投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木林带来了题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发展及趋势”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发展趋势。报告指出,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已是不可逆转之趋势。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可以解决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同时可以解决我国汽车产业技术长期落后于人的问题,实现弯道超车。电动汽车性能相对于燃油汽车有碾压性优势,30万的model 3零到百公里加速度3.3S,可以媲美300万的法拉利F8。由于不需要复杂的机械传动,待到电池技术的成熟,电动汽车的成本将低于燃油车;另外由于电动汽车没有空滤、汽油滤、机油滤等传统保养项目,仅需对电池定期检测,维护成本也低于燃油车。
 
当前阻碍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在于电池与充电,电池成本占到了整车40%左右。Tesla在2020年的电池会议上宣称采用无极耳结构优化后的电池后续航里程将增加 54%,成本将下降 56%;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表示液态锂电300Wh/kg是极限,全固态锂电是趋势,能量密度可达500Wh/kg,5到10年后即可批量应用。一旦电池的问题解决了,剩下的便是解决大功率充电设施配套的问题。
 
对于充电桩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将向大功率超级充电、能源路由器、换电发展的方向发展。大功率超级充电具有更高的电压、更大的电流、更可靠等特点。
 
报告指出,未来充电桩不仅仅是一个充电接口,也将具备与自动驾驶、自动充电、自动停车相配套的智能属性,成为智慧城市、汽车网络的重要节点。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