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CON 2021】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雷建明:GaN功率开关器件及其高频电源应用

日期:2021-09-1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549
核心提示:报告从器件、驱动、控制、拓扑电路等方面全方位介绍针对性解决方案,重点讨论新型器件工艺与结构、矩阵式高频平面变压器、智慧监管三大核心技术,旨在实现超轻薄高频电源,并基于该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可能的提升产品效率和工作可靠性方案。
GaN功率开关器件替换Si基MOSFET器件在高频电源中的应用,并非简单意义上的直接替换。GaN基电源最大的特点是将电源工作频率提高数十倍,然而,工作频率的提高会带来严峻的噪声处理问题。另一方面,GaN器件阈值电压低、抗噪声能力弱,且存在固有的物理缺陷,可靠性问题同样备受关注。
 
9月13-14日,“2021中国(南京)功率与射频半导体技术市场应用峰会(CASICON 2021)”在南京召开。本届峰会由半导体产业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主办,并得到了南京大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指导。
雷建明
 
会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雷建明博士做了题为“GaN功率开关器件及其高频电源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器件、驱动、控制、拓扑电路等方面全方位介绍针对性解决方案,重点讨论新型器件工艺与结构、矩阵式高频平面变压器、智慧监管三大核心技术,旨在实现超轻薄高频电源,并基于该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可能的提升产品效率和工作可靠性方案。
 
报告中分享指出,设计集成反并二极管的功率开关器件,并引入插入层使器件内部电场平坦化,同时将峰值电场由器件体材料内部转移到钝化层中,可同时提高器件的反向导通特性以及击穿特性,使器件反向损耗下降近60%,击穿特性由传统280V提升到650V。
 
设计矩阵式高频平面变压器,采用自重组技术使多个变压器串并联代替单个变压器,减小单个变压器的承载功率,降低变压器高度达30%以上,实现超薄目标。
 
相较传统方式通过设计和加速实验来固化电源寿命,报告采用BIT多点监测技术,融入可靠性和寿命认知算法及评价模型创建智慧监管系统,填补电源产品可靠性与寿命实时在线监管空白。开发了高功率密度PD协议充电器系列、LED屏电源系列和6.6kW高铁辅助电源等产品。
 
以400W显示屏电源为例,相比传统产品,通过采用改进方案后,其工作效率提升了3.5%,达到93.5%;功率密度提升1倍,达到2.3W/cm3;高度减少了30%,薄至20mm;同时具备可靠性与寿命实时监管功能。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