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拜安科技、英特尔、TCL微芯科技、摩迅半导体、华芯拓远、SK Innovation、小鹏汽车等动态

日期:2021-09-0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61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拜安科技、英特尔、TCL微芯科技、摩迅半导体、华芯拓远、SK Innovation、小鹏汽车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拜安科技、英特尔、TCL微芯科技、摩迅半导体、华芯拓远、SK Innovation、小鹏汽车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SEMI:Q2全球半导体设备出货24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发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报告指出,2021年第2季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货金额249亿美元,年增48%,季增5%,创历史新高纪录。分地区来看,中国大陆地区设备出货量再度超过韩国,较第一季度环比上升38%、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79%至82.2亿美元,韩国出货量66.2亿美元,中国台湾地区排名第三,日本、北美地区分列第四、第五。
 
海关总署:前8个月我国集成电路进口4240.5亿个,增加超27%
9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进口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2.34万亿元,同比增加17.8%。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98万亿元,增长23.8%,占出口总值的58.8%。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02万亿元,增长12.7%;手机5331.7亿元,增长9.2%;汽车(包括底盘)1377亿元,增长111.1%。此外,前8个月,进口机电产品4.75万亿元,增长17.7%。其中,集成电路4240.5亿个,增加27.2%,价值1.76万亿元,增长16.5%;汽车(包括底盘)67.5万辆,增加31.2%,价值2390.2亿元,增长38.6%。
 
拜安科技完成A轮融资 研发MEMS光纤传感器
据麦姆斯咨询报道,近日,光纤传感厂商上海拜安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安科技)完成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元创资本、软银中国资本、毅达资本、德同资本、中科创星等。拜安科技创始于2004年,是注册在上海张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拜安科技主营产品是以光纤光栅传感、分布式光纤传感以及MEMS光纤传感为主的智能光纤传感大数据存算一体系统,包括设计、研发、生产、数据分析和服务,监测及分析内容主要包括温度、形变、应力、位移、振动、加速度等物理量的健康预警信息。
 
英特尔投资800亿欧建厂 进军汽车芯片代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特尔公司计划在欧洲建立价值高达 950 亿美元的新芯片制造设施,以应对在全球芯片供应紧缩之际增加制造能力的跨境竞争。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 周二表示,该公司正计划在欧洲的新基地设立两家芯片工厂,并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后的总投资将在大约 10 年内达到 800 亿欧元。.随着计算机、汽车和小工具变得更加需要芯片,这些设施将满足对半导体的快速需求。
 
注册资本1亿元 TCL微芯科技在上海成立摩迅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9月6日,摩迅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注册地位于临港新片区。法定代表人为陈乃军,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集成电路销售等。据悉,该公司由摩星半导体(广东)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为TCL科技(000100)关联公司。TCL半导体与TCL微芯科技,都是由TCL科技和TCL实业控股共同成立,双方各认缴5亿元出资额。TCL科技在此前公告称,拟与TCL实业控股共同设立TCL半导体公司,TCL半导体公司将作为TCL科技的半导体业务平台,围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机会进行投资布局。
 
华芯拓远天津二期工厂建设计划已启动 瞄准MEMS惯性器件研发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拓远”)已经启动二期工厂的建设计划。2020年,天津经开区与华芯智能(珠海)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在泰达成立,瞄准MEMS惯性器件设计研发和生产。目前,华芯天津工厂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该工厂位于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一期总面积为1050平方米,由芯片封装区域、惯导组装区域、产品标定区域和办公区域四大部分组成。一期工厂芯片封装区域建设有千级的洁净空间,引进国际主流品牌的探针台、自动贴片机、金丝打线机和共晶炉等先进设备,计划年产25万颗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产品标定车间拥有超过20套自研高精度标定设备,隔振槽下挖2米深,采用混凝土浇筑而成,惯性导航模组年产能可达5万台套。
 
SK Innovation与小鹏汽车签订电池供应合约
外媒报道,日前,韩国SK Innovation与小鹏汽车签订了电池供应合约,SK Innovation将为小鹏汽车供应镍含量达80%的镍钴锰电池,计划将在其广东惠州工厂生产,并早已开启了批量生产。
业界相关人士表示,此前小鹏汽车的电池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SK Innovation自去年在中国江苏常州与北京汽车合资建厂后,于今年7月与小鹏签订了合约,将为其提供镍含量达80%的高镍电池。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将为其扩大产能在做准备,同时,SK Innovation进入了中国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小鹏汽车在8月18日启动了肇庆二期工厂的建设,该工厂建设完成后,小鹏汽车年产量将由目前的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小鹏汽车G3i和小鹏汽车P5先后上市,销量、产量的提升势必也会带来电池需求的提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