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时代电气、世纪金光、东方晶源、特斯拉、村田、Eta Wireless、三星等动态

日期:2021-09-07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69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时代电气、世纪金光、东方晶源、特斯拉、村田、Eta Wireless、三星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时代电气、世纪金光、东方晶源、特斯拉、村田、Eta Wireless、三星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功率半导体器件企业时代电气上市
9月7日,湖南轨道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投资的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时代电气,股票代码:68818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格为31.38元/股。资料显示,时代电气成立于2005年9月,并于2006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中国中车旗下股份制企业,其前身及母公司是创立于1959年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时代电气是一家在通信与信息技术、车载控制诊断技术、变流技术、列车控制技术、大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测控技术、工程机械电气控制技术、深海装备技术等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2006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2015年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等产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中指出,发展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的新产业。其中,发展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产业。要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构建特色芯片设计、测试和检测的微电子产业链。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应用示范项目、第五代移动通信(5G)应用示范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集群。 
 
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2021-2022年)项目立项名单出炉 多个半导体项目上榜
近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2021-2022年)项目立项的通知。根据项目清单,两批项目中包括多个半导体相关项目,涉及CPU、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例如:新型高性能碳化硅功率MOSFET器件技术研究、SiC/GaN半导体衬底高精度划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及基于国产芯片的虚拟化应用研发及示范等。
 
半导体基础材料碳化硅(SiC)纳入工业技术创新发展五年计划
中国最高行业监管机构将重要的半导体基础材料碳化硅(SiC)纳入工业技术创新发展五年计划。专家表示,此举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引导碳基材料发展以支持芯片创新和发展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专家表示,碳基材料可以很好地替代硅基半导体材料,它们是中国旨在实现突破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表示,将碳基材料列入原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5),将碳化硅和碳基复合材料列入“十四五”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更大的目标是支持行业攻克技术壁垒,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SiC企业世纪金光获2.57亿元融资
天眼查显示,世纪金光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总融资额2.57亿元,投资方包括天鹰资本、合肥产投、大河德化等。天鹰资本消息显示,天鹰资本作为领投方完成对世纪金光1.65亿投资,本轮融资是世纪金光迄今为止最大单笔融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购置生产设备,迅速扩大产线提升产能,以满足民用客户爆发式增长的采购诉求。据悉,天鹰协助世纪金光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并已经形成极强的产业协同势能。政企合作层面,除了合肥市,天鹰本次联合浙江省金义新区(金华金东区)政府,推出包括资金、土地、政策在内的产业配套支持政策,对世纪金光进行全方位扶持。
 
东方晶源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加速前道电子束检测、计算光刻系统等产品研发
国产半导体量测设备厂商东方晶源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已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赛领资本、深创投领投,众多知名投资机构联合投资。此轮融资将有助于东方晶源加快在集成电路前道电子束检测、计算光刻系统等核心产品的研发进程,加速在集成电路良率管理领域的整体布局。
 
全球首批使用SiC芯片汽车特斯拉Model 3诞生
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芯片行业风云变幻,特斯拉Model 3(配置|询价)很可能成为即将到来的市场变革的催化剂之一。 如今,特斯拉已然成为首批在量产汽车中使用SiC 芯片的汽车制造商之一。通过将SiC芯片集成到Model 3中,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为电动汽车供应链提供了发展动力。考虑到硅长期以来一直是半导体行业的首选材料,特斯拉在Model 3中使用SiC是一个大胆的举措。
 
韩媒:全球车用半导体持续供应不足给中国半导体企业带来机遇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6日报道,全球汽车行业预测,随着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扩散,车用半导体供应困难将持续到2023年。在东南亚,聚集了德国英飞凌、荷兰NXP、瑞士ST Micro等主要车载半导体企业的生产工厂。随着德尔塔疫情扩散,车用半导体不足现象正在恶化。此外,世界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也提高了单价。控制汽车、家电功能的微控制单元(MCU)半导体交货时间已达26.5周,比通常的6至9周延长了3到4倍。
 
据推算,半导体供应不足将给今年汽车行业带来1000亿美元以上的损失。车用半导体供应不足给受美国制裁的中国半导体业界带来了机遇。中国最大的半导体企业中芯国际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13.44亿美元,增长了43.2%。当期净利润为6.88亿美元,增长了398.5%。分析认为,中芯国际的惊人业绩源于车用半导体不足。与智能手机等使用的半导体不同,车用半导体不需要最尖端的技术,中芯国际也可以确保在该市场的竞争力。实际上,中芯国际正在集中生产28纳米半导体,最近决定在上海建立每月能制造10万个28纳米级12英寸晶片的工厂。韩亚金融投资研究员预测,中芯国际将以坚实的中国国内需求为基础,积累28纳米半导体的销售业绩,加强竞争力。
 
俄政府采购禁令扩大至集成电路、计算机等电子产品
俄《生意人报》9月1日报道,俄工贸部发表公告称,根据8月28日第1432号政府令,自8月31日起外国电子集成电路、智能卡、重量不超过10千克的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自动化数据处理器和照明器材等列入俄政府采购禁令。其他电子产品适用“第二方多余”规则――只要有一家俄企报价即不再接受外国企业投标,主要包括安全和火灾警报器、通信设备、音响设备、显视器、导航和测量设备、断层扫描仪、X光机、内窥镜、心电图仪等电子产品。
 
外媒:美国愿为三星建厂提供大额财产税减免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上周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泰勒市宣布,如果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愿意在该市投资170亿美元建芯片厂,该市愿意为其提供大规模、大幅度的财产税减免优惠。泰勒市正在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竞争该工厂的土地,预计该工厂将创造约1800个新的就业机会。三星还表示,它也在亚利桑那州和纽约寻找其他潜在的选址。
 
其他城市税收减免细节还未披露。泰勒市公布在政府网站上一份拟议决议显示,对于三星将使用的土地,将在10年内减免92.5%的财产税,之后10年减免90%,再之后的10年减免85%。其他措施包括对在该地块上建造的新物业减免92.5%的税收,为期10年,并退还开发审查费用。提议的决议将在周三由泰勒市议会和威廉森县委员会委员审议。德克萨斯州官员之前提交的一份文件称,如果三星决定选择泰勒,该公司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破土动工,2024年底开始生产。三星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宣布工厂选址的决定。无论是哪一个地点,都将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国投资之一。
 
村田9.41亿元收购美国芯片厂商Eta Wireless
日本被动元件大厂村田制作所于9月3日宣布,已完成对美国射频电源管理技术企业Eta Wireless Inc.公司的收购。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称,该收购金额为160 亿日圆(约合人民币9.41亿元)。美国Eta Wireless公司用于无线通信的 ET Advanced电源管理芯片可以将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设备的功耗降低多达 50%。通过此次收购,村田制作所旨在通过其电子元件和射频电路设计技术与 Eta Wireless 的数字包络跟踪技术之间的协同作用,提供卓越的射频产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