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33.18%,严禁代理商炒货

日期:2021-09-03 来源:OFweek阅读:325
核心提示:日前,国民技术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
日前,国民技术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纪要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14.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697.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9%。受益于集成电路以及锂电池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芯片类产品以及负极材料业务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芯片类产品业务收入共计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03%;负极材料领域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04%;技术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2,048.91万元,同比下降84.94%。报告期内转让参股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6,948.47万元。
 
 
在问答环节,国民技术就公司与台积电签订的订单情况、芯片下半年产能规划、MCU芯片产品的下游应用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解答,具体如下:
 
1、公司和台积电签订的订单情况?预计何时实现这一部分订单的销售出货?后续订单量有没有进一步增长?
 
答:公司是滚动下单的,根据深交所规则,公司与单一供应商连续12个月签订的订单金额超过公司上一年主营业务收入50%,则达到了披露标准。在产能紧张的情况下MCU芯片整个生产周期约4-6个月,公告中披露的订单产能会逐步释放。随着产能紧张情况逐步缓解,相信公司后续产能有望有所增加。
 
2、请问公司目前芯片下半年产能规划?
 
答:芯片产品的产能需要提前规划和布局,目前公司下半年的产能情况已经基本确定。由于销售收入与产能情况密切相关,相关的敏感信息不便回复,请您谅解。
 
3、公司MCU芯片产品的下游应用情况介绍、销售占比?
 
答:通用MCU产品线,主要应用和分布于四大领域:泛电机控制领域、泛家电领域、泛消费及医疗领域和泛工业领域。目前已在TWS耳机、电池BMS、电机驱动控制器、电动两轮车、微型打印机、扫地机等多个细分行业实现出货。由于今年上半年公司拿到的上游产能有限,目前的销售及占比数据可参考性不强。
 
4、请问公司开发的车载后装的芯片应用方向?
 
答:目前应用方向主要在车身控制、汽车照明、智能座舱、汽车电源等。
 
5、针对上半年行业缺芯情况目前公司涨价的幅度?
 
答:目前公司主要结合市场因素适度地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以使公司毛利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由于目前缺货是行业普遍状态,公司更加注重着眼长远,期望与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的友好互助的战略合作关系。
 
6、公司产品的研发周期大概多久?
 
答:芯片产品研发周期大概在2年左右。如在已具备产品研发经验和技术基础前提下做迭代,将会缩短研发周期,可能在一年或一年半,具体需要看产品定义和需求。
 
7、M7内核的产品工艺制程、预计何时上市?市场定位?
 
答:M7内核的MCU目前仍在研发中,拟采用22nm或28nm工艺。定位为高性能MCU,主要应用于工业控制,能源控制,工业应用图形图像处理等市场,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司目前产品线。
 
8、台积电的涨价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公司产品后面会继续提价吗?
 
答:上游代工厂涨价对公司成本有一定的影响,公司会视未来成本变动及市场需求等情况评估对价格进行动态调整。
 
9、是否能介绍公司在其他代工厂的投产情况?国内代工厂和台积电的成本相比如何?
 
答:公司在台积电、上海华虹宏力、UMC有投产不同工艺的不同产品。从成本上来说,由于涉及不同产品工艺平台,难以直接比较。
 
10、定增项目中董事长个人认购的资金来源?
 
答:董事长认购资金的来源为其自有资金和合法自筹资金。
 
11、请问公司MCU产品相较于竞争对手,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在MCU产品市场,国际芯片厂商产品占绝大多数,国内也有一批芯片企业销售MCU芯片。国民技术选择这一赛道主要是综合考虑了自身产品和技术基础以及研发能力。与竞品相比应该说各有特点。公司MCU产品的特点可以归结为几点:(1)宽产品线、高覆盖面。目前在售的80多个型号以及今明两年即将完成的几个产品平台,将覆盖32位MCU从低端到高端的绝大多数应用场景,更好满足客户不同产品需求。(2)具有低功耗的特点。(3)公司部分产品采用了40nm先进工艺制程。(4)带有安全的功能属性。
 
12、代理商是否有囤货炒货行为?
 
答:公司对代理商有严格的管控制度,严禁炒货行为,目前暂未发现。代理商向公司报备终端客户,并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客户采购预测,向公司下单。公司销售的芯片产品均可溯源。
 
13、能否请公司介绍一下负极材料业务的目前情况?
 
答:受益于锂电池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斯诺负极材料领域的销售订单和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整体经营趋势有所好转,目前已步入良性健康发展阶段。
 
14、公司MCU研发团队人员有多少,公司如何扩充人才队伍?
 
答:除深圳总部外,公司在武汉、西安、上海、北京、新加坡均有分支机构,公司总体研发人员近300人。公司会通过校招、社招等多种方式持续引进研发人才。
 
15、公司目前负极产能情况?是否有扩产计划?
 
答:斯诺前期在内蒙古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二条石墨化产线今年6月已正式试产,正式投产后石墨化年产能将达到20,000吨以上。不排除后续会启动扩产计划。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