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比亚迪争先投资!又一家国产之光?

日期:2021-09-02 来源:化合物半导体阅读:301
核心提示:近日,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慧芯光”)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比亚迪等多名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2239.25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518.15万元人民币。
近日,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慧芯光”)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比亚迪等多名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2239.25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518.15万元人民币。
20210901172721_微信图片_20210901172104
Source:启信宝
 
随着iPhone X 手机的结构光人脸识别功能,带动 3D 传感的爆发,打开了 VCSEL 在电子消费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此后,安卓阵营的华为、小米、OPPO、三星都陆续在旗舰机型引入 VCSEL。
 
纵慧芯光,是中国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CSEL芯片公司,2020年以来,获得了华为、小米、比亚迪等多位“大咖”投资。
 
VSCEL市场爆发,纵慧芯光乘风而起
 
半导体激光器产品正在从工业应用领域向消费应用领域扩展,3D感测成为手机品牌厂旗舰机在规格竞赛中的重要指标,VCSEL市场规模可能迎来爆发性的增长,但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随着5G的带动,预估2021年3D感测用VCSEL总产值将达18亿美元,年成长达53%。
20210901172804_微信图片_20210901172109
Source:TrendForce集邦咨询
 
在此背景下,成立于 2015 年 11 月的纵慧芯光乘着时代的东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速发展期。
 
目前,纵慧芯光在常州建设了自己的外延产线和封测产线,其中外延产线能实现 500-1000 片 / 月的产能,对应于产出的芯片产能达到 20kk-40kk/ 月。
 
股东榜“明星”云集
 
成立以来,纵慧芯光不乏资本的青睐,其股东榜可谓“明星”云集。
 
2016 年初,纵慧芯光获华西集团 A 轮融资;2018 年初,获欧菲科技、高榕资本等 B 轮融资;2019 年初,再次获得亿级人民币 B+轮融资,投资方为武岳峰资本、追远创投、五岳华诺等。
 
2020年6月,纵慧芯光新增股东华为哈勃,注册资本从2000万人民币增至约2117.3万人民币,增幅为5.87%。纵慧芯光是华为旗下哈勃投资的第10家公司,也早已进入华为旗舰手机VCSEL供应链,在华为Mate 30 Pro中,为VCSEL的主要供应商。
 
2020年12月,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新增投资纵慧芯光,投资比例并未公开。
 
写在最后
 
过去,Broadcom(Avago)、住友电工、Finisar 和 Lumentum 、ams 等国际厂商把控着VCSEL 芯片的话语权。
 
但近几年随着 3D 感知技术及市场发展,多家国内 VCSEL 芯片厂商开始迅速成长,并开始小规模并规模量产,包括新亮智能、纵慧芯光、睿熙科技、柠檬光子、瑞识科技、华芯半导体、长光华芯等。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在3D传感、5G通信等多领域的需求推动下,及各厂商的研发投入及经验积累下,国内VCSEL芯片将会取得长足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