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微电子与武汉敏声、怡格敏思将在射频滤波器芯片8英寸晶圆代工领域开展合作

日期:2021-08-16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298
核心提示:日前,赛微电子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赛莱克斯微系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莱克斯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日前,赛微电子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赛莱克斯微系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莱克斯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20210816112204_图片1
图片来源:赛微电子公告截图
 
公告称,赛莱克斯北京与武汉怡格敏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格敏思”)、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敏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决定在射频滤波器芯片(以下简称“MO产品”)的8英寸晶圆代工领域开展相关合作项目,将共同建设能够充分满足M0产品代工制造需求的定制化专用产能,包括落实生产线所需设备清单和超净间装修布局。
 
据介绍,怡格敏思成立于2021年7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及销售;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销售等。
 
武汉敏声,成立于2019年1月,法定代表人孙成亮,注册资本约1428.57万元,是一家致力于研发无线通讯射频前端滤波器、压电式麦克风和超声传感器及其应用方案的高科技公司。其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芯片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公告指出,在中国市场, 滤波器国产化整体进程仍处于初步阶段,国内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领先厂商 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内滤波器产业的发展尚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大量仍依赖进口。
 
在高频通信时代,因考虑到供应链安全,我国下游终端客户对滤波器的国产 替代需求愈发迫切,越来越多的本土厂商在努力积累技术和工艺、尝试打破当前 由日美系厂商垄断的市场格局。其中,福建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投资 武汉敏声和怡格敏思,积极布局 BAW 滤波器行业,并致力于通过自主技术积累和 突破,实现 BAW 滤波器从实验室走向商业量产。
 
根据公告,赛莱克斯北京是由公司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共同投资的控股子公司,2021年6月,赛莱克斯北京建设运营的“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北京FAB3)一期产能正式启动量产,推动了公司从MEMS“精品工厂”向“量产工厂”转变。
 
赛微电子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面向“射频滤波器芯片”的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合作投资,涉及公司北京MEMS工厂超净间与工艺制造设备等方面的新增投资。由于同时涉及固定资产投资与芯片商业代工合作,在相关合作细节尚未最终确定的情况下,暂时无法预计该协议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及未来年度经营业绩所产生的影响。如本协议能顺利实施和推进,将有助于推动公司MEMS芯片代工业务的发展。
 
公告进一步指出,本次与武汉敏声、怡格敏思开展战略合作,一方面将有利于公司更广泛地与产业链下游公司进行交流合作,相互促进提升,共同推动实现本土国产BAW滤波器的技术成熟与商业量产;另一方面通过合作投资模式,有利于公司加快北京MEMS工厂的二期产能建设与扩张,形成双方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采用 Pure Foundry(纯代工厂商)运营模式,不影响公司与其他同类别厂商的既有合作。
 
若本次合作后续能够顺利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本土形成和提升自主可控的BAW滤波器生产制造能力,促进公司相关业务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将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