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驱动芯片缺货涨价 华为强势入局

日期:2021-08-11 来源:电子发烧网阅读:273
核心提示: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因为驱动芯片产能受到挤压,液晶面板供货极度紧缺,价格大幅上涨,液晶电视机也出现供货不足,价格上涨的局面。
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因为驱动芯片产能受到挤压,液晶面板供货极度紧缺,价格大幅上涨,液晶电视机也出现供货不足,价格上涨的局面。
 
除了液晶面板,OLED面板及OLED驱动芯片也同样面临缺货涨价的情况,据此前报道,OLED驱动芯片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连续涨价。
 
另外OLED驱动芯片行业还传出好消息,华为的OLED驱动芯片进入试产阶段,另外华为旗下哈勃近日还入股了一家OLED驱动芯片厂商,可以看到华为在OLED驱动芯片方面的积极布局。
 
近年来OLED显示应用越来越广,华为可谓是赶上了好时候,国内的OLED驱动芯片供应能力还极其薄弱,华为的加入相信会给国内OLED驱动芯片发展注入新力量。
 
液晶面板最高涨151.4%,电视机价格无耐跟涨
 
据央视财经报道,因为疫情原因,液晶面板从去年四月就开始涨价,到现在已经是连续15个月涨价了。
 
从涨幅来看,截至2021年6月,55英寸及以下中小尺寸价格同比涨幅为90%,55英寸、43英寸、32英寸面板涨幅分别是97.3%、98.6%和151.4%。
 
 
液晶面板占电视机成本超70%,价格波动严重影响电视机的售价,就如江苏昆山一家电视机生产企业所言,目前大部分液晶电视出厂价同比去年增长30-50%。
 
液晶面板缺货涨价与驱动IC有关,驱动IC芯片是液晶面板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全球芯片产能不足,驱动IC产能受到挤压,驱动IC价格交货周期从原来的3个月延长到6个月,而且价格有接近3倍的增长。
 
OLED驱动芯片缺货涨价 华为强势入局
 
OLED面板价格也在持续上涨,从今年第二季度的价格来看,65英寸OLED面板价格较第一季度价格上涨8%,55英寸价格约上涨4%,有消息称,这是OLED面板自2018年9月以来的首次涨价。
 
相对于液晶显示,OLED是近几年的新型显示技术,目前从OLED驱动芯片、OLED面板到应用都已经逐渐发展起来,OLED驱动芯片对OLED面板有控制作用,决定着屏幕显示效果。
 
同样因为产能原因,OLED驱动芯片的价格在过去的两个季度持续上涨,第二季度涨幅高达20%,有消息预测,OLED驱动芯片在第三季度可能还会再涨10%。
 
近年来,新型显示技术蓬勃发展,这给OLED驱动芯片带来了巨大市场机会,数据显示,应用于智能手机、车载娱乐、电视、虚拟现实和智能手表领域的驱动芯片,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分别为10%、12%、16%和67%。
 
然而目前国内却鲜少有可以厂商可以供应,从全球范围来看,三星的OLED驱动芯片占到全球的一半,韩国公司Magnachip市场占有约为30%,另外中国台湾厂商联咏、瑞鼎等占到市场的20%,国内的中颖电子、奕斯伟等厂商有相关的产品。
 
可能也是意识到国内在OLED驱动芯片方面比较薄弱,想通过收购的方式快速切入市场,今年3月份智路资本宣布收购MagnaChip,如果此次收购能够顺利完成,这对于中国OLED驱动芯片方面来说,会是一个好消息,不过近日消息美国可能会阻止这次收购。
 
华为自研的柔性OLED驱动芯片进入试产阶段,对于国内OLED驱动芯片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据介绍,华为的OLED驱动芯片已经送样给京东方、华为、荣耀测试,预计年底可正式交付,明年上半年量产,月产能约200-300片。
 
除此之外,华为旗下哈勃近日还入股了一家OLED驱动芯片商欧铼德,据介绍,欧铼德公司成立于2019年,法定代表人为张晋芳,持股比例为 50.91%,华为哈勃持有该公司约16.4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欧铼德法人代表张晋芳是集创北方的大股东和法人代表。
 
总结
 
因为芯片产能不足,LCD驱动芯片、OLED驱动芯片产能都受到挤压,相应的液晶面板、OLED面板也出现缺货涨价的情况,液晶电视也因此出现无货可供,无奈涨价局面。
 
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各类电子产品都需要配备显示屏幕,新型显示技术OLED的应用场景和需求会不断增加,OLED驱动芯片作为显示屏幕的关键技术,目前国内在这方面还非常薄弱,不过从华为等厂商的积极布局和进展来看,未来在OLED驱动芯片方面的突破值得期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