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大增398.5%,Q2中芯国际产能利用率达100.4%

日期:2021-08-06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309
核心提示:8月6日,中芯国际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的财报已经明显优于预期,营收和净利润均创新高。
8月6日,中芯国际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的财报已经明显优于预期,营收和净利润均创新高。
 
二季度净利润大涨398.5%
 
据披露,中芯国际第二季度销售收入为13.44亿美元,环比增长21.8%,同比增加43.2%,实现净利润6.88亿美元,环比增长332.9%,同比增长398.5%;同时,毛利率也从上个季度的22.7%提高至30.1%。
△Source:中芯国际公告截图
 
按地区划分,财报显示,中芯国际第二季度来自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的营收比重大幅增加,从第一季度的55.6%增至62.9%,而来自北美洲、欧洲及亚洲的营收比重则有所下降,分别从上季度的27.7%、16.7%下降至23.3%和13.8%。
 
以应用分类来看,第二季度中芯国际营收来自消费电子的营收占比实现大幅提升,从上季度的20.4%提升至25.1%,来自智能手机和智能家居的营收占比有所下降,分别从上季度的35.2%和13.9%下降至本季度的31.6%和12.4%。
 
△Source:中芯国际公告截图
 
按技术节点划分,中芯国际第二季度来自FinFET/28纳米工艺的营收占比大幅上涨到14.5%,第一季度仅为6.9%,其他工艺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0/45纳米(14.9%)、55/65纳米(29.9%)、90纳米(3.2%)、0.11/0.13微米(5.9%)、0.15/0.18微米(28.4%)、0.25/0.35微米(3.2%)。
 
产能利用率达100.4%
 
当前,在全球缺芯情况下,中芯国际持续扩充产能,最终在第二季度实现了产能满载。
 
第二季度,中芯国际共销售晶圆174.52万片(约当8英寸),环比增加12.0%,同比增长达21.6%。
 
产能方面,财报显示,中芯国际的月产能已由2021年第一季的54.1万片8英寸约当晶圆增加至第二季的56.2万片8英寸约当晶圆,中芯国际表示,这主要由于第二季度8英寸晶圆厂产能扩充所致。
 
△Source:中芯国际公告截图
 
至于产能利用率,按约当产出晶圆总额除以估计季度产能计算,中芯国际二季度产能利用率更是由上季度的98.7%达到惊人的100.4%,这意味着中芯国际已经实现满载运营。
 
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二季度电话会议上也表示,“我们的FinFET工艺已经达产,每月1.5万片,客户多样化,不同的产品平台都导入了。(这部分)产能处于紧俏状态,客户不断进来。”
 
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博士和梁孟松博士表示:“从去年被列入实体清单以来,中芯国际一直是在困境中前行。运营连续性方面,我们积极与供应商配合,保证对客户的承诺得以实现,成熟工艺的不确定性风险也进一步降低。”
 
供不应求状态持续
 
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目前共运营7座晶圆厂(4座12英寸晶圆厂,3座8英寸晶圆厂)。
 
不过,在复杂的国际形式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下,中芯国际的产能依然无法缓解缺芯问题。
 
为此,近两年来,中芯国际加速扩产,自2020年以来,相继宣布了多项扩产计划,包括扩充中芯南方12英寸芯片产能,新建中芯京城和中芯深圳两座12英寸晶圆厂。
 
今年7月,中芯国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为满足更多的客户需求,根据公司今年的CAPEX支出计划,拟扩建1万片12英寸和4.5万片8英寸晶圆的产能。
 
△Source:投资者互动平台截图
 
最新消息是,中芯国际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半导体厂商产能扩建、市场交货等都比较缓慢,供不应求状态至少持续至2022年上半年。中芯国际还表示,未来北京新扩建的12英寸产线以及深圳产线的总产能将在目前北京12英寸线产能基础上翻倍。
 
中芯国际进一步指出,在产能扩建方面,我们仍按计划推进,但准证审批、产业链紧缺、疫情引起的物流等不可控因素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设备到货时间。公司会尽全力优化内部采购流程、加快产能安装效率,争取尽可能缩短采购周期,早日达产。
 
此外,中芯国际还预计,未来在部分细分市场的相关技术节点产能会越来越紧张,产品价格将维持稳定或继续增长,如电动车及工业应用中产品所需的55nm及40nm制程。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