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IC Insights、宁波南大光电、三安光电、意法半导体、利扬芯片、苹果、三星电子等动态

日期:2021-07-30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54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IC Insights、宁波南大光电、三安光电、意法半导体、利扬芯片、苹果、三星电子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IC Insights、宁波南大光电、三安光电、意法半导体、利扬芯片、苹果、三星电子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IC Insights:今年芯片出货量将暴增21%
在 2019 年 IC 单位出货量下降 6% 和 2020 年增长 8% 之后,IC Insights 预测,今年 IC 单位出货量将大幅增长 21%。2021 年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3912 亿,是 30 多年前 1990 年出货量 341 亿的 11 倍多。2020-2025 年 IC 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 11%,比 2015-2020 年的单位复合年增长率高 5 个百分点。在忽略具有异常高或低端点的 5 年CAGR 时间段时,IC Insights 认为 IC 单位出货量的长期前景为 7%-8% 的复合年增长率,略低于其 9% 的 30 年增长率。这可以说明 IC 出货量下降是多么的罕见,2019 年是 IC 行业历史上第五次IC 出货量下降(前四年是 1985 年、2001 年、2009 年和 2012 年),而且从来没有出现过两次IC 出货量连续多年下降。
 
大基金1.8亿元入股光刻胶龙头南大光电子公司
南大光电公告称,为加快光刻胶事业发展,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南大光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二期”)。大基金二期拟以合计1.833亿元的价格认购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南大光电的新增注册资本6733.19万元,认缴出资比例18.33%。此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在宁波南大光电持股比例由71.67%降至58.53%。
 
大基金二期目前公开投资的项目已有10个,其重点投资方向为集成电路行业上游环节。其中,投资对象包括集成电路封测、设备、材料等企业,如长川制造以及中芯国际子公司中芯南方等,且对于资金使用方向会做出规定。投资风格也更加灵活多变,不仅投资行业龙头企业,还会与龙头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子公司。
 
日媒:全球性“半导体荒”或持续到明年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9日报道,全球性的半导体短缺或在2022年以后得到缓解。半导体短缺已对汽车和家电等多个领域产生影响,甚至美国苹果公司也在7月27日表示,iPhone的生产可能因此遇阻。但是当期的半导体订单存在超过实际需求的可能。报道提到,过去数年,各大半导体公司都将尖端技术开发摆在首要位置,导致全球半导体产能在2017至2019年间停滞不前。虽然半导体产能自2020年开始扩大,却追不上需求的增速。报道指出,半导体公司开始紧急增产。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组织7月14日预测,2022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装置销售额将突破1013亿美元,有望连创三年新高。该数字比2020年底的预测结果上调33%。
 
三安光电上半年营收61.14亿元 子公司三安集成表现亮眼
日前,三安光电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14亿元,同比增长71.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39.18%。三安集成主要提供射频、光技术、电力电子化合物半导体研发生产制造服务,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16亿元(不包含泉州三安滤波器实现的销售收入1242.60万元),同比增长170.57%,业务取得重大突破。公司集成电路产品客户信赖度大幅提升,已接收累计到明年的客户订单,前期新扩充产能已进入量产阶段,有效产能将在第三季度逐步释放,产能不足问题得到缓解。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加上产品交付能力的大幅提升,营收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南大光电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通过验收
日前,南大光电公告披露,公司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之“先进光刻胶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今日收到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实践管理办公室下发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书,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据介绍,项目总体目标是开发高端集成电路制造用ArF干式与浸没式光刻胶成套工艺技术,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构建与集成电路行业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团队,建立完善的技术开发、生产运行、品质管理、市场开拓运行体系和ArF光刻胶产业自主发展相应的知识产权体系。
 
总投资18亿元 利扬芯片湖南研发中心等6大项目签约长沙高新区
日前,“链上麓谷、湘聚未来”长沙高新区产业推介会在深圳举行。现场,欧智通半导体封测项目、万鑫精工伺服电机驱动器研发生产基底、海川智能SMT装备制造基地、利扬芯片湖南研发中心项目、中电金融设备项目、泽宝全球运营中心和IT研发中心共6个企业项目与长沙高新区进行签约,总投资额达18亿元。
 
ST CEO:芯片还会涨价,缺货将持续到2023
意法半导体首席执行官周四表示,全球芯片短缺阻碍了苹果公司和大众汽车等巨头公司对未来的生产预测,且这种短缺将持续到 2023 年上半年。意法半导体 2021 年芯片的平均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 5%,并补充说,该集团预计 2021 年下半年和 2022 年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周四早些时候,由于汽车和手机制造商的需求激增提振了第二季度的利润,意法半导体上调了全年销售和投资前景。
 
苹果CEO库克:芯片缺货超乎我们的预期,恐冲击新iPhone生产
当地时间7月27日,苹果公布了亮眼的第三财季财报,但苹果CEO库克警告称,先前冲击Mac与iPad生产的芯片短缺问题,现在也可能延伸至影响iPhone,导致本季营收成长性将趋缓。苹果新iPhone即将发布,库克担忧芯片荒将冲击iPhone生产。库克坦言,目前先进制程芯片的供应问题不大,受供应短缺影响的芯片,都是以不那么先进的制程生产,但仍苹果需要这些芯片作为制造iPhone所需的零组件。这些芯片主要用于驱动显示屏或是音频解码。
 
三星电子:Q2营收63.67万亿韩元 半导体业务营收22.74万亿韩元
周四,三星电子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为63.6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0%。其中,半导体业务营收为22.74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6.93万亿韩元;显示面板业务营收为6.87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28万亿韩元;IT和移动通信部门营收为22.67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3.24万亿韩元;由视觉显示器、数码家电业务组成的消费电子部门营收为13.4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06万亿韩元。该公司表示,其半导体业务的盈利显著改善,因为内存出货量超过了之前的预期,价格涨幅也高于预期,同时该公司加强了成本竞争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