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芯片缺货超乎我们的预期,恐冲击新iPhone生产

日期:2021-07-30 来源:芯智讯阅读:301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7月27日,苹果公布了亮眼的第三财季财报,但苹果CEO库克警告称,先前冲击Mac与iPad生产的芯片短缺问题,现在也可能延伸至影响iPhone,导致本季营收成长性将趋缓。苹果新iPhone即将发布,库克担忧芯片荒将冲击iPhone生产。
当地时间7月27日,苹果公布了亮眼的第三财季财报,但苹果CEO库克警告称,先前冲击Mac与iPad生产的芯片短缺问题,现在也可能延伸至影响iPhone,导致本季营收成长性将趋缓。苹果新iPhone即将发布,库克担忧芯片荒将冲击iPhone生产。
 
库克坦言,目前先进制程芯片的供应问题不大,受供应短缺影响的芯片,都是以不那么先进的制程生产,但仍苹果需要这些芯片作为制造iPhone所需的零组件。这些芯片主要用于驱动显示屏或是音频解码。
 
库克的谈话,反映当下半导体成熟制程晶圆代工产能狂缺的状态,主因过去几年,台积电、三星等一线晶圆代工大厂致力于先进制程投资,但联电、世界先进等主攻成熟制程的业者并未新增产能,在一般零组件多使用成熟制程下,疫情推升相关芯片需求大增,导致“成熟制程比高阶制程产能更缺”的状况。
 
苹果坦言,上季的芯片短缺问题没有原先料想般严重,但本季将恶化,影响范围扩及iPhone生产。苹果对供应限制前景的预期出乎市场预料,因分析师认为情况理应好转,而非更差。
 
库克强调:“我们确实遭遇一些(芯片)短缺,需求一直都很强,甚至超乎我们的预期,虽然我们试着要在(从下单到出货)前置期间取得整套零组件,但很难。”苹果先前预测芯片短缺将影响iPad与Mac生产,导致上季营收短少30亿至40亿美元,但库克27日说,苹果最后损失的营收可能比该公司预测的“区间下限少”。
 
库克也表示,苹果正在支付的运费比他期望的还高,但成本正在降低,他不愿预测当前的芯片荒是否会延续到下季、及会持续多久。“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缓解我们面临的各种情况。”库克说到。
 
苹果未提供零组件短缺对本季业绩冲击的数字区间,但苹果财务长梅斯特里预期,苹果本季营收因芯片荒的降低的幅度将比上季还大。基于苹果对供应链的强大影响力,连苹果主力产品iPhone生产都会遭遇芯片荒困境,让人窥见当前芯片短缺问题的严重程度。
 
一些分析师认为,苹果可能会在7月至9月的第三季度优先将芯片用在更高价值的产品上,比如即将推出的新的iPhone手机。通常情况下,第三季度是iPhone销售速度最慢的一个季度,因为消费者会等待即将发布的新机型。这也意味着苹果的老机型可能接下来会面临因缺芯而导致缺货的问题。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