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芯片短缺潮背后可能有超需求订货推手 2022年后或才消退

日期:2021-07-29 阅读:462
核心提示: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化解很可能推迟到2022年以后。
 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化解很可能推迟到2022年以后。汽车和家电等广泛产业受到影响,美国苹果也在7月27日称“iPhone”的生产将受到影响。不过目前半导体的订货量膨胀有可能超过实际需求。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21年初,半导体工厂聚集的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寒潮袭击,日本瑞萨电子的茨城县工厂发生火灾。供货端相继发生事故。尽管目前这些企业基本已恢复正常,但本来预计年内供货实现正常化的时间又被延后。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统计显示,2020年世界市场规模达到4403亿美元,增至10年前的近1.5倍。随着汽车和家电的数字化、5G通信普及等,配备的半导体增加。由于疫情下的宅家生活,来自游戏机等领域的需求也在增加。2021、2022年市场将以每年1~2成的速度增长,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在过去数年里,各半导体公司重视尖端技术的开发。全球产能2017~2019年停滞不前。自2020年起转为扩大,但跟不上需求增长。
 
用于汽车等的上代半导体尤其短缺。各半导体公司目前已开始增加面向汽车的供给。受此影响,“工业设备领域的半导体短缺反而加强”,Omdia的南川明表示。空调和车载导航仪等的生产也在局部停滞。乐天移动在基站建设方面发生延迟。
 
苹果也在确保传统半导体上陷入苦战。个人电脑等生产计划未能完成,4~6月的逸失销售额达到近30亿美元。智能手机也受到影响,7~9月的逸失销售额将进一步扩大。
 
各半导体公司将加快增产。业界团体SEMI于7月14日宣布,半导体制造设备的2022年全球销售额有望超过1013亿美元,连续3年创出新高。与2020年底预期相比上调33%。
 
但是,美国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认为“恢复正常需要1~2年时间”。但现在就连用于增产的制造设备都拿不到足够的半导体,处于异常事态。
 
企业的重复下单将导致问题变得复杂。一位半导体厂商高管表示,“我们不得不拒绝一部分订单。客户看到这种情况,会下更多的订单”。
 
在难以预测实际需求的同时,随着经济活动重启,还有可能发生宅家特需的反向影响。半导体行业过去一直重复积极投资和行情恶化的经历。很难说此次不会重蹈覆辙。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