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Q2营收同比增长19.8% 4纳米试产本季开始

日期:2021-07-16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279
核心提示:日前,台积电举行法说会,公布了其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并在法说会上回应了关于产能、先进制程以及日本布局等相关问题。
日前,台积电举行法说会,公布了其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并在法说会上回应了关于产能、先进制程以及日本布局等相关问题。
 
Q2营收新台币3721.5亿元 同比增长19.8%
 
财报显示,台积电第二季度合并营收约新台币3721.5亿元,同比增长19.8%,环比增长2.7%;税后纯益约新台币1343.6亿元,同比增长11.2%,环比下降3.8%;每股盈余为新台币5.18元(折合美国存托凭证每单位为0.93美元)。若以美金计算,2021年第二季营收为1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0%,环比增长2.9%。2021年第二季毛利率为50.0%,营业利益率为39.1%,税后纯益率则为36.1%。
 
20210715165111_台积电1
图片来源:台积电官网
 
根据台积电此前的业绩展望,第二季度合并营收预计介于129亿美元到132亿美元之间;毛利率预计介于49.5%到51.5%之间;营业利益率预计介于38.5%到40.5%之间。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台积电第二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从制程来看,5纳米制程出货占台积电2021年第二季晶圆销售金额的18%,较第一季度的14%小幅增长;7纳米制程出货占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31%,相较第一季度的35%略有下降。总体而言,先进制程(包含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营收达到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49%,占比与第一季度持平。
 
20210715165152_台积电2
图片来源:台积电官网
 
晶圆出货量方面,台积电第二季度晶圆出货量为3449千片12吋约当晶圆,同比增长15.5%,环比增长2.7%。
 
台积电财务长暨发言人黄仁昭副总经理表示,公司第二季的营收主要受惠于由高效能运算相关应用及车用电子驱动的需求持续畅旺。迈入2021年第三季,台积电预期智能手机、高效能运算、物联网、车用电子相关应用等四大技术平台对于其5纳米、7纳米制程的强劲需求,将支持公司的业绩成长。
 
根据对当前业务状况的评估,台积电对2021年第三季业绩作出展望,合并营收预计介于146亿美元到149亿美元之间;若以新台币27.9元兑1美元汇率假设,则毛利率预计介于49.5%到51.5%之间,营业利益率预计介于38.5%到40.5%之间。
 
产能紧缺持续到2022年 4纳米试产本季开始
 
综合媒体报道,台积电在法说会上对业界关注的如产能紧缺、先进制程进程以及日本布局等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
 
对于产能紧缺问题,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回应称,由于先进制程和特殊制程需求持续强劲,今年全年产能非常吃紧,目前看来,至少产能供应吃紧情况会持续到2022年。不过,在车用芯片方面,他表示,微控制器(MCU)是汽车的关键零组件,台积电今年MCU的产量将较2020年提升60%,客户车用芯片短缺现象可望在今年第3季有所改善。
 
被问及“签长约是否成为产业的新常态”,魏哲家则表示,台积电不会评论单一客户商业型态,但台积电和客户都是紧密合作并依据长期需求趋势,确保高产能利用率将能持续。
 
先进制程方面,魏哲家透露,5纳米今年可望贡献20%营收,4纳米试产会按进度本季开始,终端应用将包含智能手机与高效能运算。
 
至于日本布局,魏哲家表示,因应高效能运算需求,台积电日本布局在材料研发上,主要是就近和载板伙伴合作,至于未来是否会有在日本设立先进封装厂或是晶圆厂,魏哲家认为仍言之过早,但不排除任何可能,正在做尽职调查。
 
对于大陆南京厂,刘德音表示,台积电南京厂在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一期量产,现已达到16纳米制程每月25000片的产能,并表示将继续在南京扩产。4月23日,台积电核准资本开支28.9亿美元,用于增加南京28纳米工厂产能。根据规划,该产线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到2023年达成每月4万片的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 在法说会上,魏哲家再次上修今年半导体产业与公司展望两项指标,包括今年半导体产业(不含存储器)产值将年成长达17%,较上季预估的12%增长达5%,晶圆代工产业也由上季的16%上修到年成长20%;台积电全年营收以美元计预计将超过晶圆制造产业的年成长率,即超过20%。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