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宣布无限期“封国”,半导体封测产能短缺或加剧

日期:2021-06-29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66
核心提示:大马疫情严峻,无限期封国加剧电子业紧张
据共同社吉隆坡6月28日报道,马来西亚政府称,由于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没有减少的迹象,已无限期延长原定于当地时间周一(28日)到期的全国封锁措施。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在27日晚间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尚未实现放松封锁措施的条件。
 
相关部门表示,过去一周,马来西亚每日新增5000多例新冠确诊病例,每日新增死亡病例达到两位数。该国重症监护病房床位几乎已满,截至27日该国仅6.4%的人口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
 
马来西亚政府称,只有在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大幅降低且其他规定条件也被满足的情况下,才会放松封锁措施。

大马疫情严峻,无限期封国加剧电子业紧张

由于马来西亚疫情严峻,官方宣布即日起无限期全国封锁,当地电子业必须降载生产。大马是全球被动元件生产重镇,当地有日、美等地指标厂。因第3季是电子业旺季,大马此举将使被动元件生产受阻,国巨、大毅等台厂以非大马为主要生产地,可望迎转单。
 
法人指出,第3季是电子业传统旺季,被动元件为电子终端不可或缺零件,马来西亚是全球被动元件最重要的生产地之一,生产项目几乎涵盖所有关键被动元件品项,大马全国封锁,当地电子厂仅能有六成人力上工,势必影响产出,在电子业传统旺季对被动元件需求激增下,势必造成供需失衡,相关订单挪移状况值得关注。
 
由于国巨产品涵盖国际大厂在大马生产的所有关键被动元件品项,法人预期将优先获得转单。
 
对此,国巨昨(28)日回应,若客户有紧急需求,该公司皆会尽全力生产及安排出货;大毅则说,后续将持续观察。
 
根据大马官方统计,目前境内疫苗施打率仅6%,且每日新增确诊数都超过5,000人,离解封标准还很远。当地专家忧心势必冲击国内经济,也让电子业相当紧张。
 
其中,被动元件因在大马生产最具规模,最受市场关注。根据统计,包括全球MLCC一哥日商村田,第四大MLCC厂太阳诱电,以及全球前二大铝电容厂佳美工(Nippon Chemicon)、尼吉康(Nichicon),钽电容二哥美商AVX,固态电容龙头松下(Panasonic)等都在大马设厂,居全球供应要角。
 
台湾也有部分被动元件厂落脚大马,必须降载生产。其中,华新科在马来西亚怡保设有厂区,主要供应车用晶片电阻和MLCC。
 
华新科表示,大马子公司Kamaya Electric(M)SDN. BHD持续取得继续营运许可函,六成员工及产线人员持续生产运作,部分间接人员仍居家办公。凯美旗下旺诠约60%至70%的芯片电阻产能位于马来西亚厂区,公司强调将持续配合当地政府政令管制。
 
贡献全球13%封测,影响待评估
 
据悉,马来西亚拥有的半导体公司超过50余家,包括英特尔、ASE、AMD和恩智浦在内的跨国公司在该国都建有封测/IDM工厂。除了跨国公司投资建厂外,马来西亚也有本土化的半导体封测厂。数据显示,2019年马来西亚依靠半导体封测业务获得28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56亿元)的高收入。

据报道称,马来西亚这一举措很有可能对全球半导体行业带来的变数,因为该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封测基地之一,占了全球13%的封测份额,同时也是全球7大半导体出口中心之一。大马投行分析员曾表示,从2018到2022年,本地电子领域的每年平均营收成长率料达9.6%。“无论是电子代工(EMS)、外包封装测试(OSAT)或是电子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大马业者已成功巩固他们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
 
目前,马来西亚有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其中大多数是跨国公司,包括AMD,恩智浦,ASE,英飞凌,意法半导体,英特尔,瑞萨和德州仪器,日月光等,因此相对其他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在全球半导体封测市场上一直就有其独特的地位。
 
根据之前的数据统计,英特尔在马来西亚居林市、槟城各有一座封装厂,英特尔处理器(CPU)在马来西亚当地有后段的产能(约占总CPU后段产能的50%)。

马来西亚的无限期“封国”不仅使该国的经济复苏速度放缓,也放慢了半导体封测产能恢复的进程。美国芯片龙头企业英特尔CEO帕特·盖尔辛格表示,半导体短缺的情况将会在2021年年底达到最高峰,随后触底反弹,但是在情况改善前,行业内的企业将会面临更加糟糕的局面。
 
除了封测领域以外,马来西亚还有晶圆代工厂以及一些元器件生产大厂。全球第三大硅晶圆供应商环球晶圆就在当地有6寸晶圆工厂。
 
业内人士指出,马来西亚这次封国,目前来看时间较短,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可能给全球半导体市场增添变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