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日期:2021-06-29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阅读:319
核心提示: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5G等现代科技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集成电路的支持,换言之,集成电路是目前全球科技发展的核心零部件
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5G等现代科技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集成电路的支持,换言之,集成电路是目前全球科技发展的核心零部件,因此全球各国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的发展,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集成电路行业。
 
但如今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出现了发展不均等的现象,美国通过出台政策和吸引人才,目前在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几乎是一家独大。
 
集成电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光迅科技(002281)、大唐电信(600198)、士兰微(600460)、恒润高科(836021)、国民技术(300077)、中芯国际(688981)等。
 
本文核心数据:各企业集成电路营业收入
 
1、美国集成电路市场占有率高
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2020全球十大集成电路厂商中除韩国的三星电子、SK海力士、中国台湾的联发科技和日本铠侠外,其余6家企业均为美国企业,且美国本土企业英特尔的营业收入占全球集成电路市场的15.60%,排第一位。
 
2、集成电路起源地的先天优势
美国是全球集成电路的起源地,发展历史悠久,经过多年的发展涌现了一批如英特尔、高通、博通、德州仪器等优秀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且这些企业普遍具有一定的实力对集成电路技术不断研发,因此,美国作为集成电路起源地的先天优势促进了美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3、本国需求量大促进了美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美国科技产业发达拉动了对集成电路的需求,从而促进了美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仅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南面的硅谷就坐落着美国乃至全球的五大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和谷歌,尽管这些科技企业中有些不自己生产集成电路,但他们所从事的行业都是对集成电路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因此拉动了对集成电路的需求,需求拉动了集成电路的供给。综合来看,美国本土对集成电路的需求量较大促进了美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4、政策促进美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美国在很早之前就关注到集成电路的发展。早在2017年美国就发布《确保美国半导体的领先地位》中就明确了集成电路之于美国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美国应在人才,投资等税收方面为集成电路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
 
同时,美国高度重视及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科技行业的人才引进和培养都给予了最宽松的政策和扶持,吸引了一批集成电路行业的专业人才前往美国发展,例如晶体管技术的发明人肖克利来自英国,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美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