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厦门集成电路产值有望超千亿元

日期:2021-06-29 来源:厦门日报阅读:281
核心提示:厦门是我国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十三五期间,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国家集成电路规划布局重点城
厦门是我国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十三五”期间,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国家集成电路规划布局重点城市。到2025年,厦门集成电路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海沧集成电路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心芯本相印,变化有鲲鹏。6月25日至26日,作为国内半导体行业规模最大、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会议之一,2021第五届集微半导体峰会在厦门海沧举行。
 
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的集微半导体峰会,是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分享、合作、共赢的舞台。本届峰会吸引了来自集成电路企业、投资机构和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相关院校的近两千位嘉宾共襄盛举。
 
峰会上,中国芯力量项目评选、政策峰会、高峰论坛、校友会、分析师大会、微电子学院院长论坛、高端通用芯片专场、华友会论坛等重磅内容相继登场,共同探讨国内半导体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创新及发展路径。
 
“集微半导体峰会举办的五年是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五年,也是集成电路产业大环境发展急剧变化的五年。”科技部相关负责人戴国强表示,厦门和海沧在此过程中准确预判国际国内发展大趋势,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目标,制定了本地区经济长远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相应规划,通过努力走入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具有特色的重要方阵。
 
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半导体产业完成产值436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产值266亿元,实现超过10%的快速增长。作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海沧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布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技术路线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2020年,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企业总营收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460%;2021年园区企业总营收预计将提升至40亿元-50亿元,可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看来,海沧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发展,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有了扎实基础,产生了产业、人才的集聚效应,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建议,面向未来,半导体行业发展应从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打造产业链相互协同的生态体、营造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产融结合等方面继续加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