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0)【重磅发布】等动态

日期:2021-06-16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93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 现代汽车、英伟达、武汉敏声、唐晶量子、Eggtronic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 现代汽车、英伟达、武汉敏声、唐晶量子、Eggtronic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重磅发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0)
2021年6月11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编写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经过专家层层把关,正式发布。报告从政策、技术、产业和市场等方面对2020年国内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进行分析。总体来看,2020年,全球各经济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扶持半导体产业;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产品技术指标和可靠性日趋稳定,大尺寸晶圆渐成主流;产业链建设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持续活跃,扩产热潮持续,各环节企业完善布局,卡位争夺日趋激烈;市场加速渗透,新应用逐步开启,规模持续增长。据统计,2020年,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整体产值超过7100亿,电力电子及微波射频持续增长。其中,半导体照明整体产值预计7013亿元,受新冠疫情影响较2019年下降7.1%;SiC、GaN电力电子产值规模达44.7亿元,同比增长54%;GaN微波射频产值达到60.8亿元,同比增长80.3%。
 
WSTS预测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突破5000亿美元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cs: WSTS)发布了2021年春季预测。根据该报告,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相较去年大幅增长19.7%,达到5,270亿美元。照这样预测,今年将是全球半导体市场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的一年。根据2020年秋季预测,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比2020年增长8.4%,达到4,700亿美元。本次预测增长率大幅上调了11.3个百分点。WSTS还公布了2022年的预测值。根据该报告,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继续增长,将达到5,730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8.8%。WSTS还预测了不同产品的全球市场。2021年IC整体的全球市场将比前一年增加20.8%,达到4,360亿美元。IC中增长率最高的是存储IC,比前一年增长31.7%。模拟IC以21.7%的增长率紧随其后。 
 
还是缺芯!中国汽车销量5月同比环比均下滑
缺“芯”仍是中国汽车界的烦心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日前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和环比双双出现下降。中汽协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次销量降低最大的问题是芯片问题,预计6月份的数据也不会太乐观。根据中汽协的统计,2021年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04.0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7%和5.5%,同比分别下降6.8%和3.1%;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同比增长10.3%和11.1%。
 
总投资180亿元半导体产业项目签约广东河源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与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举行广东东源高纯石英和碳化硅单晶硅一体化硅产业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东源发布指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0亿元人民币,一期计划投资100亿元,二期计划投资30亿元,三期计划投资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预计年上缴税收30亿元。该项目紧扣国家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机遇,主要面向光伏玻璃砂、高纯石英、碳化硅、单晶硅、石英玻璃、电子玻璃和芯片等高端硅基材料,将有力解决我国半导体、光通讯、光电源和芯片高纯硅基材料卡脖子问题。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推动东源硅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壮大千亿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第四次因缺芯关厂 现代汽车宣布韩国美国生产线暂停运营
汽车缺芯情况益发严峻。韩国现代汽车近日宣布,将暂停其韩国牙山工厂和美国亚拉巴马州工厂的运营。据BusinessKorea报道,现代汽车表示,将于6月16日关闭牙山工厂的Sonata和Grandeur生产线,不过该厂的一条发动机生产线仍将正常运转。这将是这家汽车制造商第四次因半导体短缺而关闭工厂。亚拉巴马州工厂将在同一天至6月18日关闭。暂停运营的仅限于汽车装配线,发动机的生产工作及对起亚乔治亚工厂的成品车交付将正常进行。亚拉巴马州工厂的汽车生产将在6月21日恢复正常,但由于工厂原定于6月26日至7月11日进行暑期关闭,因而该工厂将不可避免面临减产。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交易遇阻,欧洲监管部门要求太高
知情人士称,由于欧洲监管机构不愿在夏季假期前考虑此案,英伟达很可能无法在 2022 年 3 月预设的最后期限之前完成对英国芯片设计公司 ARM 的 400 亿美元收购。英伟达去年宣布了收购 ARM 的交易,立即在半导体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长期以来,ARM 在半导体行业一直是中立参与者,向多家芯片公司提供关键的知识产权授权,其客户包括高通、三星和苹果等。这笔交易需要获得美国、欧洲和中国的监管批准,预计所有监管机构都将密切审查这笔交易。
 
英伟达去年对投资者表示,计划在 2022 年 3 月前完成交易,但收购协议允许两家公司将最后期限延长至 2022 年 9 月。到 2022 年 9 月,如果交易未能获得政府批准,任何一方都可以选择退出。英伟达尚未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审批申请。3 名知情人士表示,欧盟官员已经明确对英伟达表示,监管部门需要在 9 月前收集足够多的信息,随后才能正式接受英伟达的申请。然而,这可能使英伟达很难按计划在明年 3 月之前完成交易。
 
今年到目前为止,ARM 股价已上涨 37%。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 12%。芯片行业公司担心,在这笔收购之后,英伟达可以提前获得 ARM 的创新,而不是将这些创新平等地分配给整个行业。英伟达和 ARM 表示,计划合并后在双方之间设立“防火墙”进行隔离,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5G射频滤波器需求爆发,武汉敏声获超亿元投资
由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孙成亮教授联合14名国际知名业内专家创立的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成立2年多已拥有108项专利,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5G射频滤波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获得上亿元投资。公司专利涵盖了结构设计、工艺制程、电子封装、单片集成等建立了多维度多层次的专利壁垒。为抢占5G/6G无线通讯新赛道,进而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自去年9月获得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后,6月8日,武汉敏声与东方银星、北京协同创新基金、珠海芯泽通科技、上海亭翼投资公司、共青城皓海半导体多家知名机构现场签署投资协议,投资金额达一个多亿。
 
总投资6亿 唐晶量子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项目开工
6月15日,西安高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会上集中开工项目共计51个,总投资约1165亿元,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其中,化合物半导体延片研发生产项目、比亚迪西安研发中心项目和比亚迪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都在此次会上开工。
 
化合物半导体延片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额6亿元,项目将建设20条外延片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将年产砷化镓、磷化铟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18.36万片,实现营业收入超3亿元、税收超3500万元。
比亚迪西安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额18亿元,将建设西安综合研发中心1栋,内设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大数据云技术中芯、芯片测试试验等40余个汽车技术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比亚迪西安基地的研发能力。
 
Eggtronic推出基于GaN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
据外媒报道,功率电子器件技术领导者Eggtronic宣布,推出混合无线交流电源专利技术E2WATT,可同时作为交流电源和高速无线传输系统中的发射器,从而确保能量效率和能量传输距离,但其成本低于传统无线技术。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