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新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政策将助力产业规模突破6万亿美元

日期:2021-06-15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阅读:347
核心提示:新材料作为基础性和支柱性战略产业,是高新技术的先导。21世纪以来,众多国家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方针,全球新材
新材料作为基础性和支柱性战略产业,是高新技术的先导。21世纪以来,众多国家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方针,全球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未来,在全球工业4.0的大背景下,全球新材料产业有望突破6万亿美元,产业将往融合化、绿色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安泰科技(000969)、金发科技(600143)、中伟股份(300919)、沃特股份(002886)、太钢不锈(000825)、南大光电(300346)、中科三环(000970)、二维碳素(833608)等
 
本文核心数据: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新材料产业产值结构
 
全球新材料产业进去快速发展期

新材料作为基础性和支柱性战略产业,是高新技术的先导。早在20世纪中,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率先提出新材料在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推出了本土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及扶持政策。
 
21世纪以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美国、日本、欧洲、俄罗斯等国家进一步细化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全球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
产值规模接近3万亿美元
 
正因世界各国均把大力研究和开发新材料作为21世纪的重大战略决策,全球新材料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2016年全球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约为20925.7亿美元,2018年达到25597亿美元。2018-2020年,全球各国进一步推动全球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及规划,加上下游电子信息、生物医疗、汽车工业等产业不断发展,2020年全球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
注:2015-2018年数据为赛迪测算数据。2019-2020年数据为前瞻根据全球新材料产业往年发展情况、当年发展情况以及中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全球新材料产业产值的比重进行的测算。
 
关键战略材料需求不断扩大,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
 
根据我国对新材料的定义,新材料可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先进材料。目前,先进基础材料为全球最主要的需求产品,2019年其产值占比约为49%。但是,近年来全球对关键战略材料的需求不断扩大,其产值逐渐与全球先进基础材料拉近距离,其产值占比由2018年的38.3%上升至2019年的43%。
 
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全球众多核电、海洋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受到影响,前瞻初步估算,作为支撑和保障海洋工程、轨道交通、舰船车辆、核电、航空发动机、航天装备等领域高端应用的关键核心材料的关键战略材料需求有所减少,2020年约为40%。
2018-2019年数据为新材料在线的测算数据,2020年数据为前瞻根据全球新材料产业往年及当年情况进行的测算。
 
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万亿美元
 
在全球工业4.0的大背景下,航空航天、电气电子、医疗器械、汽车等工业发展将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新材料的需求将会增长。此外,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大力度对新材料进行研究与开发,未来全球新材料的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也将反向推动全球各行各业对新材料的需求。前瞻预测,未来五年全球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将保持正增长态势,2026年有望突破6万亿美元。
产业将往融合化、绿色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
 
在趋势上,随着AI技术、大数据、超级计算机、量子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基础学科的突破,全球新材料产业将呈现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此外,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节能、环保、可循环、低碳等材料绿色化也已经成为了共识,未来新材料也将呈现绿色化方向发展的态势。
 
另一方面,新材料产业涉及众多领域,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集群化也将成为全球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