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海康威视未来3-5年有望保持超20%的复合增速

日期:2021-06-10 来源:集微网阅读:230
核心提示:近日,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龙头,中美摩擦对其的影响也已充分体现,疫情的负面冲击已基本消除,海康威视基本面持续向好,并在2021年供应链紧张背景下有望整合份额。
近日,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海康威视是全球安防龙头,中美摩擦对其的影响也已充分体现,疫情的负面冲击已基本消除,海康威视基本面持续向好,并在2021年供应链紧张背景下有望整合份额。展望未来,中信证券表示,海康威视龙头地位巩固,并且是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市场中卡位最好、布局最坚定的厂商之一。中信证券认为,坚定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布局及龙头地位,考虑进军数字化转型新赛道海康威视能打开更大成长空间,未来3-5年其有望保持20+%的复合增长,同时海康威视软件实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在过去两年,受大环境影响,海康威视连续两年增速走低,其中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76.58亿元,同比增速降至15.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15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9.36%。该年度海康威视整体毛利率为45.99%,与上年同期相比仅提高1.14%。
 
2020年,海康威视营收增速继续下降,该年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实现营业利润15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6%;实现利润总额15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1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6%。
 
在过去的两年中,海康威视营收、净利润等财报数据增速为其上市以来新低,不过研发投入始终不减。
 
2019年海康威视新增授权专利 1339份(其中发明专利243件、实用新型417件、外观专利679件),新增软件著作权161份;截止2019年底,海康威视累计拥有授权专利4119件(其中发明专利755件、实用新型1147件、外观专利2217件),拥有软件著作权1042份。
 
该年度,海康威视研发投入54.84亿元,占营业收入9.51%。持续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持续创新,使得海康威视可以保持并扩大技术领先优势,并将技术优势快速转化为产品优势,持续推动海康威视业绩增长。
 
2020年海康威视新增授权专利 1,270件(其中发明专利568件、实用新型198件、外观专利504件),新增软件著作权202件;截止2020年底,海康威视累德勤计拥有授权专利4,941件(其中发明专利1,307件、实用新型1,246件、外观专利2,388件),拥有软件著作权1,240件。
 
2020年,海康威视研发投入63.79亿元,占销售额的比例为10.04%,研发费用率进一步提高,海康威视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超过20,000人。
 
该年度,海康威视继续应对全球供应链不稳定带来的挑战,通过调整、替换、补充产品设计方案获得更加丰富的可选供应商,进一步维护其产品的持续稳定供应。
 
该年度,海康威视软硬件产品持续升级,视频产品强化优势地位,非视频产品积极围绕智能化升级,全面感知产品体系逐步构建;算法、组件、模型资源不断积累,边缘节点、边缘域、云中心与互联网应用开放平台保持优化迭代。海康威视以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技术体系不断完善。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