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芯片价格飙涨5倍, 全球百余行业受冲击!

日期:2021-06-07 来源:综合阅读:449
核心提示:缺芯片!芯片荒!
 缺芯片!芯片荒!
 
这张多米诺骨牌,正在全球产业链上传导。
 
而每一张牌倒下,都引起新的连锁反应。
 
高盛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从汽车、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到空调制造,甚至包括肥皂生产。
疫情加剧“缺芯”
 
全球缺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而眼下,最棘手的莫过于疫情。
 
六月初,马来西亚的商场和大多数企业关闭,该国开始第二次几乎全面封锁,以应对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可能加剧全球范围内已经非常严重的芯片短缺问题。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在马来西亚有投资, 几乎涵盖所有半导体巨头。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兴亮:东南亚在芯片的封测领域占有比较大的比例,其中马来西亚占到13%,现在马来西亚这样的疫情,还有美国的极寒天气、日本的火灾,都会对全球芯片整个产业链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而在全球半导体封测重地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疫情趋向严重后,作为全球半导体制造重地的中国台湾地区也出现了疫情回升,芯片集中产地疫情原因使得产能不足。
 
6月5日消息,近日半导体封测大厂京元电子竹南厂发生大规模群聚感染新冠肺炎事件,导致工厂停工2日。
 
由于目前全球封测产能紧缺,京元电子停工两天,或将对封测产能供应带来不利影响。
 
芯片封装是以数量计算,虽然打线机或植球机的自动化程度高,但是若出现停工情况,导线或凸块的热融流程要重来一次,且芯片生产顺序及排序重新调整也要多花时间,等于生产停止时间拉长将会直接造成产能损失,并造成芯片出货时间延期,自然也会造成下游电子产品出货时间向后推移。
 
对此,京元电子表示,预计6月产能不变,产量约减少4-6%,约占6月营收4-6%,待清消作业完成后,将透过产能调配,弥补产能之损失,故预估对本公司全年财务、业务无重大影响。

有芯片价格飙涨至5倍
 
事实上,对于“缺芯”,有一点是非常确定的,所有的驱动因素短期内都不会有结局方案。
 
目前的芯片格局是,美国有很多芯片设计公司,但全球大部分芯片都由中国台湾、韩国和中国大陆制造。
 
这种分工格局,在当前的情况下面临诸多风险,涨价是唯一可预见的结果。
 
眼下,“买不到”和“买不起”已成为不少下游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
 
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维群:有个芯片是德国产的,去年的价格是在3.5元一个,今年已经涨到16.5元,相比之前一个芯片已经涨到近5倍的价格。
芯片危机已波及169个行业
 
一辆车要用几百甚至上千个芯片,缺一个就会导致整车无法生产。
从汽车的价值含量上看,据统计,每辆车的平均芯片含量为350美元;纯电动车的含量可达770美元;对于高档电动汽车来讲,芯片含量可以超过1500美元,是目前基本类型汽车的5到6倍。
 
近期,全球汽车行业集体陷入“停产潮”,福特汽车、铃木汽车、大众美洲公司、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众多知名车企都发布了暂停工厂生产线的计划。
 
韩国现代集团北美首席执行官 何塞·穆尼奥斯:芯片紧缺问题影响着所有人,我们也不例外。
“芯片荒”,企业高管们更慌。有些高管们甚至直接跑去芯片制造商门口蹲点。
而“缺芯”的不止汽车行业,如今,“芯片荒”的影响已经蔓延至各类企业。
 
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卢伟冰:一部5G手机所需要的芯片的数量和产能大约是4G手机的两倍,所以5G手机的发展速度快,芯片需求量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某国际网络通信制造商总经理 刘宗宝:下个月我的订单预估是8000万美元,我现在预估大概只有7000万美元左右,那这个1000万美元的差异,可能是一些芯片的缺料。
刘宗宝所在的企业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网络通信制造商,生产的路由器等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亚太等地区。如今受芯片供应紧张影响,企业出货量受到了严重制约。
 
缺芯的多米诺骨牌正在产业链上传导,每一张牌倒下,都引起新的连锁反应。
 
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包括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空调制造、啤酒酿造、肥皂生产等众多行业。
 
业内巨头警告:芯片荒至少将延续到2022年中
 
“对芯片耗尽的恐慌让每家公司都过度订购,就像卫生纸短缺一样,但规模巨大。”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在6月2日的Twitter上说。
 
全球知名电子专业制造服务供应商伟创力(Flex)近日警告,困扰行业的芯片短缺局面将至少再持续一年,这是最悲观的预测之一。
 
伟创力采购和供应链负责人Lynn Torrel表示,该公司的半导体供应商已经推迟了对短缺何时结束的预测。Torrel称,“由于需求强劲,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至2022年中期至年末,这取决于大宗商品供应情况。一些人预计供应短缺将持续到2023年。“
 
Torrel表示,随着全球从疫情中复苏,如果疫苗接种导致消费者支出转向服务,人们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支出减少,情况可能会改善。
 
不过她警告称,一些看似小的问题——比如许多半导体供应商所在的马来西亚最近两周的封锁——可能会对本已处于压力之下的供应链产生巨大影响。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伟创力是全球第三大电子制造服务提供商,在30个国家拥有100多家工厂,为福特、戴森以及惠普等公司生产设备和电子产品。它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使其成为芯片的大买家。
 
去年伟创力实现营收242亿美元,在欧洲、亚洲和美洲各有生产设施。受芯片短缺影响,该公司已被迫中断了多种电子产品的生产。
 
与此同时,综合多位芯片制造业行业人士的总体看法,中国芯片产能供需缺口大的情况同样会持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这一轮芯片的短缺,是美国对华为制裁的蝴蝶效应。华为成了扇动翅膀引起飓风的那只蝴蝶。”易通网络一位专家告诉《财经》记者他的判断。易通网络长期从事供应链服务,与上下游打交道,熟悉半导体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发生的细微变化。
 
他分析,华为受美国制裁时,为了保证业务连续性,将库存周期从传统的一个月拉长到以年为单位,这导致华为对市场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华为体量巨大,对各类芯片几乎都有需求。
 
华为之后,其他厂商跟着恐慌,纷纷囤货自保,结合自然需求的提升,造成了年初发酵至今,仍在寻找解决方案的局面。
 
《财经》记者近期密集调研采访了中国芯片制造、需求端的一些公司和工厂。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芯片短缺、交货期延长的局面并没有实质性缓解。一个积极的信号是,一些芯片代工厂的产能已有松动迹象。例如,一家国际大厂已经计划恢复承接四季度的订单。
 
这背后是芯片供应链积极自我调节的结果,但这样的调节能力受限于多种因素,产生的作用也将面临天花板。要实质性扭转这一轮全球缺芯潮,需要在供应链自我调节之外,各方做出更多努力。

全球缺芯,但只有这两种企业会赚钱
 
全球缺芯,以芯片为支柱产业的韩国,5月出口创下32年来最大增幅;一季度,全球10大芯片制造公司的季度总营收飙升至创历史记录的227.5亿美元。看起来,芯片行业一片大好,似乎只要是做芯片的,都能享受到供应短缺的涨价红利,但事实并非如此。
 
研究公司Natixis 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Alicia Garcia-Herrero 表示,全球缺芯不假,短期内无法解决也是真的;各行各业,包括电子产品、汽车制造、农具生产等等都受到极大影响。但是,尽管缺芯影响是全方位的,但真正涨价“赚大钱”的只有少数几种芯片而已。
 
Alicia Garcia-Herrero 表示,尽管很多行业都受到缺芯的影响,但有些行业的芯片供应还是过剩的。她对媒体表示,其实底端芯片的产能是过剩的,这部分芯片的价格不但难以上涨,还非常有可能下跌。但是性能更好、与5G和电动车相关的芯片,才是真正被需要的且会涨价的芯片,只有能够设计、制造这两种芯片的企业才会赚到钱。另外,芯片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也会享受久违的“芯片超级通胀周期”的红利。
 
谁已经赚到芯片涨价的钱?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全球10大芯片制造公司一季度总营收多达至227.5亿美元!
 
其中,台积电独占全球芯片制造营收的57%至129亿美元。细分来看,7、12和16纳米芯片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另外,中芯国际一季度收入增长15%至11亿美元。
 
TrendForce认为,在2021年上半年,芯片制造商没有进行显着的产能扩张,但在2021年第二季度,芯片需求强劲,这意味着芯片制造商将继续保持满载产能,收入仍然可期。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的政府直接要求芯片制造厂,在安排生产时优先考虑汽车芯片。这将进一步收紧分配给其他非汽车应用芯片的制造产能。总体而言,TrendForce预计,前十大芯片制造商的季度总收入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3%,再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本文来源:央视财经、wind资讯、《财经》杂志、华尔街见闻等
标签: 芯片 价格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