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中芯国际、长电绍兴、芯测半导体、台积电、南大光电等新动态

日期:2021-05-1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63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中芯国际、长电绍兴、芯测半导体、台积电、南大光电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中芯国际、长电绍兴、芯测半导体、台积电、南大光电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韩国公布2.9万亿半导体产业战略

为在未来10年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韩国13日公布了将斥资约4500亿美元(约合2.9万亿元人民币)的产业战略规划,加入与中美争夺半导体技术主导权的竞争。韩联社称,按照这一“国家蓝图”,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将引领这项持续到2030年的半导体研发和生产投资计划,总共将有153家企业推动这项十年攻势,以保护对韩国经济最至关重要的半导体产业。
 
2026年市场将达11亿美元 GaN功率芯片市场年增70%

外媒消息,研究机构 Yole Development 近日公布了 2020-2026 年氮化镓功率芯片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功率氮化镓芯片市场将在未来 5 年持续增长,每年增长率达到 70%。
 
统计数据显示,2020 年该市场为 4600 万美元,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在 2026 年将达到 11 亿美元。
 
研究机构表示,目前包括小米、联想、三星、Realme 等 10 家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 18 款自带氮化镓充电器的智能手机。商用方面,氮化镓功率元件的使用一会以每年 71% 的增幅快速增长,通讯企业可以将这种芯片应用于 5G 基站等设备上。
 
氮化镓芯片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领域也有应用。研究机构预计,2022 年汽车厂商将广泛使用氮化镓芯片进行 DC-DC 直流电压变换。
 
长三角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行动计划发布 涉及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
 5月13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发展改革部门,苏州市、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聚焦先行启动区,以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四片区为集中示范。包括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四大板块,对建设内容、责任主体等进行细化安排,并将实施进度分解到三年周期内。
 
目前,精测半导体项目和优刻得项目主体已封顶、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即将揭牌,英诺赛科一期工程去年已实现投产,二期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格科微电子已经建成投产。
 
青浦的西岑科创中心将以华为研发中心为依托,围绕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加快集聚华为中下游产业链。
 
此外,复旦大学创新学院也将落地在华为研发中心周边区域。计划建立包括计算与智能、集成电路与微纳电子、生物技术与生物医药工程等三大创新学院,新一代通信工程等一批新工科院系。
 
中芯国际: 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11亿美元

5月13日,中芯国际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中芯国际一季度销售额为1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2.5%。中芯国际一季度毛利为2.501亿美元,同比增长7.1%,环比增长41.5%。毛利率为22.7%,相比2020年第四季为18.0%,2020年第一季为25.8%。
 
公司预期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的指引为:季度收入环比增长 17%-19%。毛利率介于 22%至 25%的范围内。
 
2021年第一季度资本开支约人民币 35 亿元。2021 年计划的资本开支约为人民币 281 亿元,其中 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
 
长电绍兴、芯测半导体等项目今年有望投产

绍兴经信消息显示,总投资80亿元的长电科技项目,主体结顶时间已由原定9月提前到6月,预计11月可投产;中芯绍兴项目产能已达6万片/月;芯测半导体也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年内投产。
 
据悉,1-3月,绍兴市123家集成电路及相关产品实现产值88.08亿元,同比增长100.6%。中芯绍兴、韦豪半导体等龙头企业产能爬坡、增量突破,如中芯绍兴1-3月产值增长237.8%,韦豪半导体产值增长263.8%,晶盛机电产值增长153%。
 
台积电管理层正讨论是否在美国建设3nm芯片工厂

据国外媒体报道,制程工艺领先的芯片代工商台积电,去年5月15日在官网宣布,他们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一座芯片工厂,建成之后将采用5nm工艺为相关的客户代工芯片,计划月产能20000片晶圆,这一工厂计划2021年开始建设,目标是2024年投产,台积电计划2021年到2029年在这一工厂投资120亿美元。
 
除了正在建设的5nm芯片制造工厂,本月初外媒还曾援引消息人士的透露报道称,台积电计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再建5座芯片工厂。虽然在美国再建5座工厂尚无定论,但从外媒最新的报道来看,台积电的管理层,目前也在讨论在美国再建一座芯片制造工厂。
 
外媒在报道中表示,台积电管理层目前正在讨论,他们在美国的下一座芯片工厂,是否采用更先进的3nm制程工艺,为相关的客户代工芯片。消息人士透露,3nm芯片工厂,投入可能会达到230-250亿美元,远高于他们目前在亚利桑那州建设的5nm芯片工厂。
 
华峰测控天津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预计7月投用

华峰测控天津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装饰装修施工,预计6月底将全面竣工,7月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天津首个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为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具体而言,包括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3个子项目。
 
南大光电完成25吨光刻胶生产线建设 已拿到国产ArF光刻胶首个订单
近日,南大光电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ArF光刻胶产品开发和产业化项目,目前已完成25吨光刻胶生产线建设,主要先进光刻设备,如ASML浸没式光刻机等已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南大光电称,用于质量检测的光刻机等量测设备是国外进口的,公司已经配备了,运转良好,没有被卡的顾虑。主要原材料是自己开发和生产的,没有被卡风险。生产设备是联合国内企业研制的,也不存在被卡风险。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