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秘书长于坤山: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

日期:2021-04-23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46
核心提示:近日,2021功率半导体与车用LED技术创新应用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半导体产业网和励展博览集团共同主办,并得到第三代半导
近日,2021功率半导体与车用LED技术创新应用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半导体产业网和励展博览集团共同主办,并得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指导。
 
会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带来了“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的主题报告,详细分享了功率半导体器件应用、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于秘书长
他表示,第三代半导体在微波射频、电力电子、光电子等领域有都广泛的应用,随着信息、能源、交通,比如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等“新基建”的推进,为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今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一般性辩论大会做出重要报告,谈到新冠疫情带来的启示。其中就指出,中国要提高自主贡献能力,在《巴黎协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入开展减排和治理气候的行动,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近日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香山科学会议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革,其意义不亚于三次工业革命。与会专家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充分发挥好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作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要突破储能、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支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形成公路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他介绍,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涉及消费类电子及低功率电源市场(功率10kW及以下)、能源互联网、柔性配用电网、工业控制、轨道交通、独立供电系统等。功率半导体器件涉及电源技术,输电技术,微电网技术,储能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工程应用等关键技术。“全球能源发展需要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支撑。尤其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新能源发电、柔性输配电、储能、用电等各个环节构成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功率半导体是重要的支撑。”于坤山秘书长强调说。
 
 
 
应用对功率半导体的需求
 
关于功率半导体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表示:“当前正呈现出高功率密度、低损耗、高频率、高可靠性,新的器件结构不断涌现,薄片工艺,小管芯,4-6-8英寸大尺寸晶圆片,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先进封装等发展趋势。”
 
第三代半导体是支撑智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生力量。面对能源与环境的挑战,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支撑制造业转型与升级。其中,SiC器件主要的应用领域是电力电子市场,包括轨道交通、光伏逆变器、新能源汽车以及消费类电子等。GaN作为外延材料,目前主要应用涉及电力电子、射频和光电子三大领域。
柔性直流与电力电子变压器预测
 
于坤山秘书长表示:“当前,功率半导体已处于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机,其在半导体产业中的份额将不断增长,当前需要集中优势资源,突破技术和产业化瓶颈,加速实现产业化。”

最后在总结时指出:功率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技术还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将不断涌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在电力变换与控制方面展现出优异的性能,将极大促进功率半导体技术和产业跨入新的、更高阶段。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顶层设计和合理的产业布局,在国家一系列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重大举措的推动下,推动绿色产业技术原创性概念、理论创新,带动绿色技术和产业发展。建立功率半导体全产业链相关技术创新、标准和产业生态、树立行业标杆迫在眉睫。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