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聚焦高端芯片等关键技术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日期:2021-04-23 来源:北京日报阅读:452
核心提示: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法院系统将聚焦高端芯片等关键技术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同时发布了2020年度知识产权十大案例、五十件典型案件。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法院系统将聚焦高端芯片等关键技术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2020年,全国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5618件,审结524387件,比2019年分别上升9.1%和10.2%,其中包括一批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案要案。审结“红牛”商标权属纠纷案,平等保护中外商标权利人合法利益,明确传递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
 
同时,最高法还出台了涉及商业秘密、专利授权确权、网络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等方面的10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明晰裁判规则,解决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统一司法标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惩侵权行为。并且,加大了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解决“卡脖子”问题;妥善审理人工智能、大数据、体育赛事和网络游戏直播等新类型案件,促进新兴业态规范发展;加强商标权保护,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的商标抢注、假冒商标、商业诋毁、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如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明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规划》还秉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加大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最高法民三庭副庭长林广海解释说,法院将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关键技术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带动技术和产业升级。同时,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推动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同时,完善平台经济反垄断裁判规则,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的保护力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另外,《规划》还着力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缩短审理期限、提高赔偿数额、降低维权成本;同时,回应各方关切,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调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司法领域全球治理,通过司法裁判推动完善相关国际规则和标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