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华创拟定增募资85亿扩产 加码半导体装备生产研发

日期:2021-04-22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47
核心提示:4月22日,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5亿元。
4月22日,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华创”)发布公告,公司有关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相关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亿股(含本数),该发行数量上限不超过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公司总股本的20.14%。
 
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本次发行拟募集不超过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和“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的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电路装备市场需求约占全球的20%,国产装备供应能力不足全球的2%,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北方华创等国内龙头企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业绩方面,2020年北方华创实现营业总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4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73.75%,公司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两大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均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北方华创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亿股(含本数),该发行数量上限不超过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的20.14%。
 
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5亿元,关于募资用途,北方华创表示,将用于布局新技术并拓产扩能。其中,34.83亿元投向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24.14亿元投向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7.34亿元投向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18.6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北方华创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定增募资目的在于积极布局新技术,提升公司集成电路设备技术水平;应对未来市场需求的增加,进一步提升产业化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加速公司规模化发展的步伐。
 
据了解,北方华创主营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及精密元器件业务,在LED领域,北方华创的蚀刻机、PVD以及CVD设备全球出货第一,LED芯片国产替代率超过90%,北方华创对中国芯片产业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自2015年以来,北方华创营收增速呈逐年加快趋势,由2015年26.82%提高到2018年的49.53%。2019年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22.08%的增长速度。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北方华创延续此前的业绩增长趋势,实现营业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4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73.75%。

北方华创还一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研发支出不断增长,2017年和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7.36亿元和8.73亿元,2019年公司研发支出11.37亿元,同比增长30.2%,占营收比例为28.03%。
 
半导体设备行业过去几十年保持了稳定增长,信息技术进步为半导体设备行业整体呈阶段性成长趋势奠定基础。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预测,2020年半导体设备的全球销售额达到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019年销售额为596亿美元),创下新纪录。随着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达到719亿美元和761亿美元,这一增长有望持续。
 
前端和后端半导体设备部门都将推动半导体设备的发展。晶圆制造设备部门(包括晶圆加工、工厂设备和掩模/网线设备)销售额预计在2020年增长15%至594亿美元,2021年和2022年预计分别增长4%和6%。代工和逻辑业务占晶圆制造厂设备总销售额的一半左右,在尖端技术投资的推动下,今年支出将增长15%左右,达到300亿美元。NAND闪存制造设备的支出今年将激增30%,超过140亿美元,而DRAM预计将在2021年和2022年引领增长。

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全球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的市场规模预计达173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中国大陆的自主晶圆厂进入投产高峰期,未来三年半导体设备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行业高景气叠加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趋势有望助力国内半导体设备商高速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北方华创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无论是广泛的产品布局,还是持续的高额研发投入,都使公司具备充足的发展空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