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生产设备开始缺货,部分交期长达52周

日期:2021-04-16 来源:满天芯IC阅读:330
核心提示:全球芯片荒仍未见缓解,芯片短缺危机已经蔓延到电子相关的各个产业。如今又传坏消息,连半导体芯片生产设备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全球芯片荒仍未见缓解,芯片短缺危机已经蔓延到电子相关的各个产业。如今又传坏消息,连半导体芯片生产设备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据日经报道,部分重要零组件的生产设备交货期延长至52周,甚至是更久,将连带晶圆制造、封测等厂的产能也受到影响。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芯片短缺的情况对全球产业造成冲击,如苹果、三星电子等科技巨头也无法幸免于难,然又传出部分半导体生产设备出现交货期延长52周以上的情形出现,将对晶圆制造、封测和印刷电路板等厂商的扩产计划造成影响。
 
报道指出,目前已知至少4种重要零部件的生产设备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主要原因为芯片短缺,以及因疫情而引发的人力不足。
 
据消息人士透露,以新加坡Kulicke & Soffa为主要供应商的打线接合(wire bonding)生产设备,交货期需要约10至12个月;此外,据2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前所未有的需求大增,以日商Disco为主要供应商的晶圆切割机(wafer dicing),交货期达5至8个月,高于原期限1至3个月。
 
另外,日商Advantest和美商Teradyne所供应的芯片封测(chip testing)设备,交货期也大幅延长;用于印刷电路板和芯片基板的激光钻孔(laser drilling)设备,其主要供应商三菱电机也向客户告知,若现在下订,部分设备交货期需要超过12个月,而高阶芯片基板的交货也将延长13个月。
 
芯片基板主管向日经表示,并非我们不想扩产,而是下订后也无法在短期内拿到,有人一次下订50至100台三菱激光处理设备;他们(三菱)告知我们,随着需求大增,产能满载,可能需要等到明年才能交货。
 
日商迪斯科表示,目前正与客户进行协调,将尽力满足交货时间。
 
如今向设备供应商下订,需要到年底或明年才能交货,意味着整个供应链都将被卡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