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布局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发布

日期:2021-04-07 来源:集微网阅读:242
核心提示: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六部门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日前,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六部门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到,要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着眼深化改革和优化服务,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典范。
 
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坚持市场机制主导和产业政策引导相结合,联合编制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协同、错位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建设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布局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基因编辑等一批未来产业。
 
在建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方面,国家科技计划优先考虑区域内优质科研机构参加。组织实施G60科创走廊重大科技项目,促进央地联动和科技资源跨区域流动,协同攻关重大装备、关键环节,吸引和培养关键人才,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国际领先的技术集群,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国产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方面,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区),建立以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区域联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分中心,联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加强跨行业、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保持对侵权假冒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在一体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方面,聚焦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融合等重点领域开展示范应用,支持发展“互联网+”“智能+”等新业态,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全面部署IPv6,加快5G商用进程,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推进工业互联网标志解析体系建设,加强上海松江区等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构建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据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包括G60国家高速公路和沪苏湖、商合杭高速铁路沿线的上海市松江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9个市(区),总面积7.62万平方公里。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