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加码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动力电池等领域

日期:2021-03-31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51
核心提示:3月30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或「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
 3月30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或「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或集团)主要经营包括新能源汽车、传统 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业务。年内,本集团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56,598百万元,同比增长22.59%,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83,993 百万元,同比增长32.76%;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60,043百万元,同比增长12.48%;二次充电电池 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12,088百万元,同比增长15.06%。三大业务占本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64%、38.34%和7.72%。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营业收入构成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营业成本构成
 
报告显示,集团主要从事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 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 自2003年进军汽车业务以来,凭借领先的技术、成本优势及具备国际标准的卓越品质,集团迅速成长为中国自主品 牌汽车领军厂商。
 
集团主要采用自主研发 设计、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一体化生产,并以自主品牌进行销售的经营模式。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的引领者,集团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领先的市场份额,奠定了比亚迪于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行业领导地位。 
 
作为全球智能产品开发及生产和组装的领先厂商,集团可以为客户提供垂直整合的一站式服务,产品覆盖消费电子、 汽车智能系统、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及新型智能产品等领域,但不生产自有品牌的整机产品。该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 华为、三星、苹果、小米、vivo等智能移动终端领导厂商。 
 
 
比亚迪为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主要客户包括三星、Dell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导厂商,以及科沃斯、iRobot 等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专业智造品牌厂商。集团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各种消费类电子产品及新型智能产品领域。 城市轨道交通业务是比亚迪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凭借在新能源业务领域业已建立的技术和成本优势,集团成功研发出高效率、低成本的跨座式单轨——“云轨”产品,配合新能源汽车实现对城市公共交通的立体化覆盖,在帮助城市解决交 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同时,实现集团的长远及可持续发展。
 
汽车领域,汽车工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电动化的浪潮正席卷而来,各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对于未来发展,汽车业务方面,比亚迪将推陈出新,通过「刀片电池」和DM-i超级混动的技术创新,加速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时代的到来,推动汽车业务全面电动化发展。
 
在市场化布局方面,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提升多渠道融资能力和品牌效应,通过加强资源整合能力 和产品研发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的资源,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为成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 型半导体供货商打下坚实基础。
 
在汽车智能化方面,集团完成了对汽车智能核心芯片厂商地平线的战略投资,产业投资再下一城。比亚迪依靠自身深厚的芯片和智能化技术积淀,与地平线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算法,相互合作,形成了强强联合的矩阵,共同推进技术研发层面的纵深探索。 2021年1月,集团成功完成1.33亿股新H股配售。本次近300亿港币的H股闪电配售吸引了全球众多顶级长线、主 权基金参与。本次融资将显著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为公司加码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动力电池等领域的投入提供强大的资金 支持,助力公司业务实现快速成长。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集团将持续大力推进北美大客户业务,致力于提升现有产品的份额和更 多品类拓展,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组合,实现零部件业务和组装业务的协同高速发展,为智能手机和笔电业务注入全新 的增长动能。
 
集团将把握新兴业务领域的庞大商机,多维度布局业务领域,努力扩张品类,加大研发投入产品技术升级,致力新客户拓展,并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在医疗健康业务方面,未来集团将持续扩大业务团队,同时结合自身精密制造技术及软 硬件的研发优势,进一步拓展医疗健康产品,为集团未来的发展培养新一股中坚力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